专访信息学院02级焦洁青
        焦洁青,现为山东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02级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2005年9月因为在校期间成绩优异保送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研究生。焦洁青是山东淄博人,父母在齐鲁石化工作,是高级知识分子,所以焦洁青从小就在良好的教育环境中成长。这对她以后的性格、人生观、价值观以及综合素质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在父母的积极引导下,焦洁青很小就开始接触学习电脑和英语,加上她的极强的领悟能力,在计算机和英语方面有了很突出的成绩。在高中阶段参加了全省计算机竞赛,并在比赛中展现了她深厚的计算机基础,杀入了决赛。2002年焦洁青以优异成绩进入山东大学。大一期间获得二等奖学金,并获门上窗设计大赛二等奖、山东大学校园建设创新大赛一等奖,通过国家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热爱运动的她还在校运动会中崭露头角取得不俗成绩。大二期间获得一等奖学金,并连过计算机三级和英语四六级国家等级考试。大三上学期在北美数学建模大赛中表现突出与队友一起获得大赛一等奖。2005年9月保送北大研究生。
当记者从院老师那了解到焦洁青时,记者就对这位未曾谋面的学姐产生了无限的敬意。想到要采访这样一位优秀的高材生,记者感到了无比的幸运和兴奋,同时压力也从无形中袭来。怀着这样复杂的心情记者拨通了焦学姐的电话,当记者谈到要对她进行采访的时候,焦学姐很爽快的同意了,但一直强调接受采访只是想与大家分享一些自己的感受,并不希望成为新闻的焦点。

        初见焦洁青,觉得她是个很随和很安静的大姐姐,而且对我们这几个初次采访人的记者特别的温和热情,这使我们一直忐忑的心终于平和了些许。在记者与焦洁青的进一步交流中记者深深感到她是一个个性十足的人,有着自己独特的思考问题的角度和做事的方法。虽然取得了那么多的成绩,但当记者问到这方面的问题时,焦洁青总是轻描淡写。她告诉记者,她并未曾想到会取得什么成绩,她只是去做了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只要自己开心,结果并不是很重要的,况且这所有的一切都已成为了过去。她还告诉记者,她也有过许多的失败,但是失败并不能阻止她对事情的追求。只要自己去尝试了去经历了,无论如何这都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失败了说明你努力不够或是根本就不适合去从事这方面的工作,成功了说明你很幸运,你在这方面有优势。不要拒绝失败,也不要苛求成功,只有不断去尝试不断去探求,才会了解自己,了解自己的能力,了解自己适合做什么事情,从而才能充分展现出自己的风采,活出真正的自我。正是这孜孜追求的个性与理智平和的心态成就了一个令人羡慕的焦洁青。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我们对焦洁青进行了采访或更准确地说是交流。


建模大赛显身手
记  者:焦学姐,我知道你拿了2005年美国数学建模大赛一等奖,首先给我们介绍一下大体情况好么?
焦洁青:好的。首先建模大赛是个需要团体合作的比赛,我们是三个人一组,另外两个是计算机学院的。我们是在2005年的春节那天完成比赛的,成绩大概是四月份出来的。
记  者:你预感到会取得这么好的成绩了么?
焦洁青:很不好意思,首先我觉得我们做的并不是很好,能得奖我觉得很幸运。但是我们做得很完整很认真,对每一个问题想得都挺周全的,回答了很多,我想这就是我们的优势吧。
记  者:你太谦虚啦!那么你们参加比赛时是如何分配工作的呢?你觉得你在队伍中的优势是什么呢?
焦洁青:三个人一组,要求三人所具备的能力的并集最大,不要有太多的交集。三个人各自发挥自己的所长,这是最重要的。三人的能力不只是简单的几何叠加,还要通过团结合作,发挥出更大的甚至数倍于简单叠加的能力。我想我的优势就是我的知识面比较宽泛,英语基础比较扎实。参赛时我们要提交一份两万余字的论文,除了正文的一部分,我负责了论文的摘要,这是个比较大的考验,因为评委是根据摘要来决定是否看全文。
记  者:看来我也要好好学英语啦!那你是以什么样的心态来参加这样的国际大赛的呢?在比赛当中是不是有很大的压力,紧张么?
焦洁青:老实说,我们参赛的心态是很平和的,为什么要紧张和有压力呢?很多时候我们之所以紧张是因为我们在其中融入了太多的功利色彩。参加竞赛完全是我从兴趣出发,不论结果如何,这都将是一次不错的经历。人生中有很多的机会与经历,通过这些机会或是经历我们得到更多的不是一个小小的奖,而是通过这些经历来反观自己,更加深刻地了解自己,完善自己……我记得国内赛的口号是“一次参赛,终生受益”,这句话很好,我想这也是我对比赛的理解。
充满个性的学习生活方式
记  者:我了解到你在大学期间除了获得建模大赛一等奖,还取得好多的成绩的,诸如,连续几年获得奖学金,并还积极参加学校里的各种创新大赛,获得门上窗设计大赛二等奖、山东大学校园建设创新大赛一等奖等,除此之外你还喜欢运动,经常的运动,那么你是如何权衡时间,做出了怎样合理的安排呢?我想你一定有自己的一套学习与生活方式吧?特别是我们现在学的数学物理方法等课很难弄懂,你当初是怎么学习的呢?
焦洁青:其实那些学习之外的事也没耽误多少学习时间,我只是根据我的兴趣利用课余时间来做的。我想我在学习上不是个很勤奋的人,我没法让自己长时间的上自习。我想每个人都应有自己的学习方法。我喜欢自己看书,自己想问题,再向老师探讨我的想法是否合理,并利用它们来解决问题。有时遇到艰涩难懂的问题或是涉足一个新的领域,我不赞成在这一点上翻来覆去的想,我认为多看些与此方面有关的书会有帮助的。不要试图一次就搞明白,看不懂不要紧,多看多想就行了,这样在头脑里就会产生一个感性认识,那么问题就会随着解决的。我当时也并不是学得很懂,但会一直看看想想,等待渐悟啦!
记  者:我知道你大二就过了四六级,那么能谈一下你学英语的一些成功经验么?
焦洁青:现在大家学英语的目的分为应试与应用之分,我不赞成单纯的为了考试而学英语,学习英语主要还是来应用的。首先我想英语像计算机一样是一种工具,我们用它来与外国人交流,来看英文书籍,进而提高自己的各方面素质与水平。从应用这一层面上来看,我们应该多读多些多听多说,读正宗的英文文章,听标准的英美发音,学着写英语文章,再就是不要紧张大胆用英语与人交流。我觉得学英语是件很轻松的事情,不要将它弄得跟数学似的太复杂,只要在日常生活学习当中合理学习应用这个工具就可以啦。
记  者:能谈一下你的爱好和习惯么?
焦洁青:哦,我非常喜欢读书和玩电脑啦,运动也很喜欢。这里我要非常感谢山大的图书馆啦。她让我读到了很多,学到了很多,远远超过了课堂上我所学的知识。电脑是个好东西,我们要学会充分利用它。网上几乎有我们想要的一切东西,我也从电脑上学到了很多的东西。不要总是用来玩游戏啊!我给你们推荐两本书,《看不见的城市》和《庄子》,有些书很好,看过之后就发觉自己变得跟从前不一样了。
记  者:从你的做事态度上,我感到你是一个非常有个性的一个人,有着自己的想问题的角度与见解。你相信“性格决定一切”么?
焦洁青:我相信。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弱点。关键是要学会扬长避短,学习别人的优点,完善丰富自己的性格,但是不要模仿,一定不要失去自我,要根据别人的优点发挥出自己的东西。
感悟大学,继续探求
记  者:祝贺你保送北大的研究生,你是我们山大的骄傲!想到就要离开了这生活了好几年的山大,你有什么对山大说的么?要上研究生了,对自己作了什么样的打算呢?
焦洁青:是啊,在这里生活了这么久啦,这里有我敬爱的老师,有我可爱的同学,这里永远是我的家,想到要离开了,内心非常的不舍。不舍的山大的人,山大的一草一木……同时山大给了我许多的知识,并在接受知识的同时,提升了我的智能,提高了我的判断与接受能力。 山大还给了我展现自我的舞台,给了我自由翱翔的天空,我得以在这里自由挥洒,感谢山大——我永远的家。上研究生?我想我还是会延续我在山大的人生航向的,那就是不断探求新事物,大胆尝试,勇敢面对,在新的空间里活出自信与激情的自我。
记  者:作为我们的大姐姐,我想你一定有话对我们这些学弟学妹们说。
焦洁青:大胆去做,去尝试,但不论做什么,不要浪费时间。行胜于言!关于学习,我想说Know it real rather than know it well and learning is for learning more.也许在大学里会感到有些梦想的崩塌,对在成长中的人来说这是正常的吧,但是不要让它荒芜成了废墟,山大是一个很有营养的地方,大家好好享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