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团支部:

为进一步优化团的基层组织内部机制,规范基层团支部工作体制,全面活跃基层团支部工作,为团的各项工作的开展奠定良好的组织基础,校团委决定继续深入开展2023年团支部“达标升级”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步骤

1、各支部对照支部达标与先进标准对本支部的现状进行自我评估。在上学期团支部整理整顿中不合格的支部不得申请评为先进团支部。

  2、各支部团支书需于3月1日前将《团支部达标升级评定登记表》(附件1)报送院团委,邮箱:1416038805@qq.com。团支部达标升级工作未完成的单位,不能参与五四评优。

二、评定标准

(一)“达标团支部”标准

1、班子建设

(1)班子配备整齐:支部委员配备整齐,随缺随补,按期换届;支书称职;

(2)班子运转有序:支部委员分工明确;支委会运转正常、能发挥作用;

2、团员管理

(1)团员信息完整:至少有3个以上团员;团员底数清晰,信息完整准确,团员可联系得上;

(2)入团程序规范:严格按程序发展团员;无突击发展团员、不满14周岁入团等现象;规范组织入团仪式;

(3)基础团务规范:团员组织关系应转尽转、应接尽接;按时足额缴纳、上缴团费;

3、组织生活

(1)党史学习教育:按照“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学习教育安排,组织专题学习会、主题团日等学习活动;智慧团建系统录入及时,记录规范,每次团员参与率90%以上;

(2)组织生活会:定期开展组织生活会,每年不少于1次,有主题有记录。团总支书记、副书记编入一个团的支部,并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智慧团建系统录入及时,记录规范,每次团员参与率90%以上;

(3)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团员大会一般每季度召开1次;支委会一般每月召开1次;团小组会根据需要随时召开;团员年度团籍注册工作与团员教育评议相结合,一般每年进行1次;每季度安排上1次团课;智慧团建系统录入及时,记录规范,每次团员参与率达90%;

(4)完成《团支部工作日志》的填写:记录活动内容、制度架构、支部特色等,展现支部面貌;

(5)青年大学习:按照团中央部署,督促落实“ 青年大学习”行动,团员参与率达90%及以上;

4、制度落实

(1)组织设置规范:支部至少有3名以上团员(含保团籍的党员)、不超过50人,隶属关系清晰;团总支至少有2个下属支部;规范设立、管理团小组;

(2)“智慧团建”应用:团员、团组织、团干部信息完整;及时动态更新信息;

(3)团员先进性评价: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团员教育评议和年度团籍注册,规范开展团员先进性评价。

5、作用发挥

(1)团员先进性得到彰显:团员全部成为注册志愿者并可查验;团员在工作、学习等方面发挥模范作用;

(2)服务中心大局成效:围绕志愿服务、济困助学、就业创业、岗位建功、实践教育等领域,形成1项以上特色品牌活动,每季度组织开展活动不少于1次;

(3)加强“推优入党”:积极主动向党组织推荐优秀团员,与党组织衔接顺畅,有具体的“推优”名单;

二)“先进团支部”标准

1、有一个健全团结、战斗力强的领导班子。团支部委员会健全(一般3—5名成员)团干部信息均在智慧团建系统录入,有明确的职责范围和工作分工,有较高的素质,政治坚定、品德高尚、作风扎实,能经常同团员青年谈心,做青年知心朋友,积极反映团员的意见和要求;支委干部工作勤奋,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热情高、主动性强,能圆满完成上级团组织下达的各项任务并能创造性地开展团的工作,能主动配合班委搞好工作;团支委干部学习刻苦,成绩优良,能带领支部全体团员青年搞好业务学习,提高综合素质,做新世纪的优秀人才。

  2、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健全。制定和健全团支部的定期改选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团员参加团的组织与生活制度;团员证管理制度;向上级团组织和支部大会定期请示、报告工作制度;团干部接受团员监督的制度;广泛开展谈心活动的制度等。制定的制度明确具体,并在日常工作中严格遵照执行。

  3、有一个素质较高的团员队伍。全体团员能努力学习,自觉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体团员能积极参加团的活动并能团结协作,出色地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有一支素质较高的骨干队伍,学习十九大精神小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小组、学习党章小组和青年志愿者小组活动经常化、制度化;团员组织观念强,能认真执行团的纪律,模范地遵守校纪校规,本学期无人因违纪而受处分,全体团员学习目的明确,勤奋刻苦,无考试作弊现象,本学期有考试不及格现象的人数原则上不超过团员总数的5%,若不满足此条件,团支部在递交申请表时需附支部成绩说明。

4、团的活动和组织生活正常。团支部能经常组织开展思想教育活动、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科技创新和校园文化活动,能经常组织团员学习党团基本知识,讨论团员在思想上、工作上、学习上、生活上的问题,表扬好人好事,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一般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大会,每两周召开一次团小组会,每周召开一次团支委会,每学期召开至少两次团课。团支部内各期青年大学习参与人数占团员总数比例达100%,组织的主题团日、党史学习教育与组织生活会等活动应在拓展培养系统与智慧团建系统中及时录入,团员参与率达98%及以上。

  5、团的日常工作正常。能做好团的宣传工作;及时制订工作计划和进行总结工作;认真做好向党组织推荐优秀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的工作,能按时进行团籍注册,团员关系接转,团员纳新和超龄团员离团工作,团员能自觉按时向团支部缴纳一次团费,团支部定期公布团费收缴情况,并每月一次向院团委足额缴纳。

三、注意事项

1、团支部“达标升级”工作中,各基层团支部要实事求是地汇报自己的工作,以评促建。

2、“达标升级”工作的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制度,超过1年未配备书记的,或超过规定期限2年未换届的、未能按要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专题组织生活会、未能严格按程序开展“推优”工作、不能按时足额缴纳团费和《山东大学团支部工作日志》填写不合格的支部、团支部整理整顿工作中不合格的支部定为“三级团支部”。学校将对基层《山东大学团支部工作日志》填写情况进行抽查。

3、团支部“达标升级”工作将与同一年一度的团员教育评议、五四评比表彰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先进团支部”和“一、二、三”级团支部评选的“优秀团员”比例(占支部团员数的百分比)分别是15%,10%,8%,5%。

4、本年度团支部“达标升级”工作将与团中央团支部“对标定级”工作相结合。各单位团支部“达标升级”工作开展情况将作为本年度团的工作考核的主要参考依据。“达标升级”评定结果将作为“对标定级”的标准依据,于每年度年底录入智慧团建系统存档,请各团支书务必认真落实标准,做好督导核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