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日上午,信息学院王鹏伟老师在逸夫理科综合楼给2014届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同学们讲授《java编程技术》的课程,展示了风趣幽默、严谨认真、具有延伸性和开拓性的教学风格。课堂上,王鹏伟老师还开创了一种新型的课堂互动模式。
        如今不少高校都在推行“无手机课堂”,而王鹏伟老师却说,上课一定要带手机,这是源于王老师及他的学生团队开发的一款叫做“互动投票”的软件。2015年由信息学院黄卫平院长承担的山东大学教育教学综合改革项目《基于OBE的创新创业人才平台与课程建设》,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开设了崇新学堂,在参与教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下,孵化出一批创新创意成果,而“互动投票”的软件正是其中的一个。该软件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实现了课堂上的快速智能点到和课堂互动功能,老师在课堂上提出问题,同学们可通过手机APP进行回答,解决了大多数学生上课不喜欢或者不敢与老师互动交流的问题。学生们作答后,教师的手机可以直观地显示学生回答的情况,教师根据回答情况,有针对性地讲解必要的课程的知识点。
        课程中,王鹏伟老师利用该软件进行快速智能点名,在极短的时间内了解学生的到课率情况。同学们也利用该软件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并且王老师根据学生回答的情况,耐心解答同学们的疑惑之处,课堂气氛十分活泼融洽,新颖的上课方式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
        目前,信息学院2014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java课程以及2015级的“微处理器原理与应用”课程均在使用这款软件。通过这种新颖的课堂互动方式,同学们纷纷反映没有了以前回答问题的尴尬,都变得踊跃起来,课堂上玩手机的情况也减少了许多。王鹏伟老师表示,这种教学模式既能得到即时的教学反馈,有利于任课老师及时调整教学计划,又能有利于活跃课堂气氛,打破课堂沉默,值得推广。
        王鹏伟老师所开创的课堂互动新模式得到了同学们的赞赏和支持,也对今后的教学模式的改革具有重要的意义。新型互动课堂模式的开启,不仅使老师的工作更有效率,增加了师生互动频率,更让同学们敢于表达自己的观点,从而不断提高自己,取得学业上的进步。

        编辑  田广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