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0日上午9点,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兴隆山校区讲学堂201举办了2014级专业前沿讲座。本次讲座由信息学院院长黄卫平教授主讲,旨在拓宽同学们的专业视野,激发同学们对所学专业的兴趣。2014级全体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黄卫平教授从微电子的摩尔定律出发,以图像形式向同学们展示了电子行业指数爆炸式的增长趋势,进一步帮助同学们了解自己所学专业的前景及重要性。之后,黄教授又通过对古代和现代通讯方式的比较引出信息作为人与人之间联系媒介这一关键概念。他详细地介绍了近现代信息技术领域里程碑式的发现发明,包括电报的发明及应用、电磁波理论的创立、无线电以及电话的发明及应用。在讲授过程中,黄教授旁征博引了许多信息技术发展史上有趣的事例,并提出一系列相关问题引发同学们的思考,与同学们进行互动。接着,黄教授介绍了无线通信的应用概况及其频谱环境,对卫星通信、微波通信、移动通信这几种主要的无线通信方式进行了详细说明。此外,黄教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光电子通讯技术,并强调了光纤技术在当今世界通讯领域的重要性。贝尔光子通话机、光导纤维的发明、光纤技术的发展现状、光集成技术,黄教授由浅及深、循序渐进、生动形象的讲解极大地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最后,黄卫平教授引出了物联网作为下一代互联网的话题。至此,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此次专业前沿讲座,激发了同学们对所学专业的强烈兴趣和憧憬,为同学们将来的专业学习打下了坚实基础。

                                               

        编辑 李际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