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2日上午十时,天津大学信息学院院长马建国来到山东大学为同学开展了题为"物联网与中国制造2015,为什么要读研究生"的讲座。原山大信息学院院长袁东风教授出席了本次讲座,并做了讲话。山大物联网专业的本科生以及对物联网感兴趣的其他专业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在山大中心校区信息楼报告厅聆听了讲座。
        马院长从工业4.0的信息共享问题、中国制造2025、物联网的起源、物联网的基本内涵、物联网要解决的问题和未来要面临的挑战等几个方面展开论述。讲座中,马院长结合实例阐述了工业4.0和物联网的基本概念和发展前景,介绍了中国制造2025未来要面对的挑战,设想了如果物体和数据会说话世界将会怎样,说明了培养创新意识、落实执行力的重要性;最后,马院长告诉了物联网相关专业的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读研的重要性。这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和对科学知识的渴求,也完善了学生对物联网这个概念的理解。
        袁教授对此次讲座做了简明扼要的总结,指明了物联网专业学生之后的发展方向,并激励同学们一定要掌握好专业知识,要有自主创新的热情。同学们都深受启发。
        整场讲座生动有趣,严谨科学地阐明了物联网与工业4.0的密切联系,并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讲座结束后,部分师生与马院长进行了沟通交流,一起探讨了一些物联网相关的其他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