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2日,“SOLVE FOR TOMORROW 探知未来2015年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上海赛区复赛在上海科技馆拉开帷幕。山东大学信息学院的“山魂”队和“海韵”队获复赛资格赴上海参赛,经过激烈的比拼,“山魂”队在智能交通组获得冠军,并将在11月中下旬赴北京角逐全国总冠军。
        本次比赛中,来自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山东、河南六个省市的50支队伍从报名的1046支队伍中脱颖而出,齐聚上海科技馆争夺进入总决赛的10支队伍名额。高手之争,便是狭路相逢,唯强者可胜。在赛场上,“山魂”队、“海韵”队紧张地进行调试。经过激烈的角逐,最后“山魂”队以48秒的成绩取胜,赢得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副教授王劲涛在内的多名国内知名专家的一致赞许。赛场上多家媒体云集,中国新闻网,解放日报,文汇报,以及新华网等多家知名媒体全程报道比赛。赛后,由于“山魂”队取得不错的战绩,指导教师王鹏伟老师及领队侯旭阳同学也接受了媒体的专访。
      “2015年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是由中国科协科普部和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共同主办,互动百科独家推广的一项科普创新主题公益活动。2013年起,大赛已成功举办两届,参赛选手已达两万余名。与去年的数据传输命题不同,2015年全新命题——智能交通命题将数据传输的应用更加具体化,聚焦日益严重的城市交通拥堵问题,考察参赛选手对数据通讯传输、电子传感以及远程遥控等技术的有效集成应用。挑战愈大,潜能也更被激发,王鹏伟老师表示,这是自山大参加此项比赛以来挺进决赛的最好成绩。队员们也信心满满,表示一定会认真准备总决赛,向全国总冠军发起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