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1日下午山东大学信息学院与中国科学院上海光机所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尚光英才班”开班仪式暨专题讲座在中心校区举行。

信息学院副院长李德春,上光所副处长丁虹,信息学院光学工程系主任连洁,上光所空间激光技术研发中心副主任周军,上光所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沈百飞,上光所高功率激光物理国家实验室研究员刘德安以及上光所和信息学院相关学科专家和教授出席此次活动。

仪式由李德春副院长主持,他首先向入选本届“尚光英才班”的22位同学表达了自己的祝贺和期许,希望同学们能在以后的科研生涯中有所作为。上光所丁处长在致辞中感谢信息学院向上光所输入优秀生源,也希望本届尚光班同学有机会赴上光所参观调研并进行深造。此后,与会师生进行合影留念。

开班仪式结束,本届尚光班第一次专题讲座启动。上光所的三位研究员进行了专题报告并介绍了相关科创项目。首先,周军主任阐释了激光的发展历程,重点介绍了光纤激光器的性能与优势。他还通过一系列工业生产制造实例揭示了光纤激光器在工业加工及国防领域中的广泛运用并介绍了课题项目 “光纤激光器在金属3D打印中的应用”。沈百飞主任主要向大家介绍了激光核聚变理论,他借助国际激光聚变领域研究的曲折历程说明了科学探索的不确定性和挑战性,激光聚变领域也有待深入探索。随后,他向同学们介绍了激光聚变在能源研究和武器研究方面的运用,并介绍了上光所强场激光物理实验室及其科创选题“超强激光特性初探”。接下来,刘德安研究员从NIF(美国国家点火装置)现状、驱动器进展、应用发展以及数字化技术的运用四个方面向同学们详细阐述了高功率激光驱动装置,并对“高功率激光材料光学性能三维数字检测技术研究”项目进行了介绍。

最后,上光所研招办金黎慧女士介绍了科创项目的申报流程并欢迎同学们寒暑假赴上光所参观学习。至此,本届“尚光英才班”开班仪式暨专题讲座圆满结束。



编辑 李际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