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8日至19日,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公开赛在贵阳市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4000余位参赛者齐聚贵阳,共同角逐12个大项,100个子项的比赛。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公开赛已在北京、上海等地举办了十六届,是中国机器人顶级人才、智能制造产业展示的平台。中国机器人大赛涉及电子信息、通讯网络、装备制造、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领域,已从传统的学术赛事转变为亚洲最权威机器人竞技大赛。山东大学本次共派出11人的参赛队,参与双足,竞速,助老和旅游等4个项目的比拼。信息学院侯旭阳同学参加了旅游类机器人的竞赛,并荣获中国机器人大赛全国一等奖(季军)。
        据悉,本次是山东大学第一次派队参加中国机器人大赛旅游类的竞赛。之前,机器人旅游类竞赛已在浙江安吉举行了“安吉杯”中国机器人旅游类大赛暨中国机器人大赛(旅游类)选拔赛。侯旭阳代表队在之前的选拔赛中以全国一等奖(第五名)的身份迈进决赛。本次决赛共选拔了来自全国的16个参赛队伍,比赛分为预赛和决赛两个环节,预赛是从16支代表队伍中选出8支代表队参与最后的决赛环节。为增强难度,本次决赛采取了和之前预赛不同的竞赛规则。预赛时,比赛共分内,中,外三圈跑道,每次跑一圈,本次决赛则采取内,中,外三圈跑道,每次跑三圈的竞赛规则,这样就大大增加了机器人冲出跑道的可能性。因此,各个参赛队均严阵以待,相较于预赛时均降低了速度。本次比赛共设置3个全国一等奖(分获冠、亚、季军),5个全国二等奖。最终,老牌强队常熟理工学院,杭州师范大学分获本次比赛的冠亚军,山东大学荣获季军。
        本次是山东大学第一次派出参赛队参与中国机器人大赛旅游类项目的角逐,对于全新的比赛,全新的规则,全新的环境,信息学院侯旭阳同学机智应对,并斩获佳绩,希望以后能再接再厉,取得更好的成绩。

        编辑 李际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