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1日“铭记历史,烛照未来”济南抗战历史图片巡展于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教学楼圆满落幕。本次巡展由中共山东省党史陈列馆、中共济南市委党史研究室、中共山东大学党委宣传部,以及中共山东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共同主办。据悉,本次巡展历时六天,普及程度都将较以往展览更加广泛。

 此次巡展以“铭记历史,烛照未来”为主题,分“全面抗战,济南沦陷”、“日军暴行,泉城血泪”、“抗日烽火,砥柱中流”、“坚持抗战,众志成城”、“发起反攻,夺取胜利”、“碧血忠魂,光耀千秋”六大部分,通过35块展板,展示了从1937年全面抗战的爆发,以致济南的沦陷,济南人民在日本帝国主义统治下的苦难与艰苦卓绝的抗争历程,揭露了日本军国主义野蛮的侵略行径,也展示了齐鲁大地上的人民在抗日战争中前仆后继、同仇敌忾,通过艰难的抗日武装斗争最终取得我国近代以来抗击外敌入侵民族解放战争的第一次完全胜利。

此次图片巡展展出的都是经过精挑细选的珍贵历史图片,记录了日本帝国主义在山东省,尤其是济南市,进行殖民统治的滔天罪行,大力弘扬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救亡图存的爱国主义精神。

自开展以来,师生反响强烈。通过这次图片展,旨在引导全体师生牢记历史,以史为鉴,传承伟大的抗战精神,发掘历史烛照未来的潜力,汲取开拓未来的力量。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把山东大学建设成为世界一流高校的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谱写出新的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