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2日上午9时,山东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黄卫平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会文北楼开展了题为“信息科学、技术与创新:简介”的讲座。信息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后,黄卫平院长首先向同学们提出了三个问题:大家为什么来到信息学院;同学们对本学科的认识以及对信息技术的了解有哪些;学生如何通过信息技术知识实现人生价值。这几个问题不但引起现场听众对整个信息学科的思考,也激起了同学们的兴趣。接下来,黄卫平院长指出:“世界是由三大要素——物质、能量、信息组成,而信息科学主要是对信息部分的研究。”“数据与信息科学有不可分割的关系,从遥远的宇宙到古老的生命,数据存在于世界发展的每时每刻。”黄卫平院长图文并茂地绍了数据科学的三大基本假设,使同学们了解到数据的基本属性、数据存储技术的发展以及计算技术的演化等相关专业知识。随后,黄卫平院长与当下科技发展相结合,讲述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领域与信息科学的关系。讲座最后,黄卫平院长结合学生实际,对当下信息学科人才的培养方式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并向同学们介绍了设立崇新学堂的构想。此外,他提出的本学堂新颖的人才培养方式成功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黄卫平院长鼓励同学们培养创新思维,利用大学良好的平台通过创新创业实现人生价值。参加讲座的学生积极提出关于学堂的问题,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讲座结束后,现场听众纷纷表示自己不仅学习到了信息科学的有关知识,也对崇新学堂有了一定的了解,不少同学跃跃欲试想要在崇新学堂这个新型创新平台上展示自己的风采。


        编辑  田广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