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4日下午,由山东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与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联合举办的第四届“尚光英才班”开班仪式暨专题讲座于青岛校区举行。

        会议由信息学院光学工程系主任连洁主持,中国科学院上海光机所党委书记邵建达、中国科学院上海光机所空间激光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军以及上海光机所和信息学院相关学科的专家教授出席了此次会议。

        讲座伊始,研究员邵建达表达了对经上午面试而选入本届“尚光英才班”的23位同学的祝贺。随后,做了题为“上海光机所创造多项世界记录”的报告。邵书记首先介绍了上海光机所的基本情况:“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是中国建立最早、规模最大的激光专业研究所”。紧接着,他通过横向纵向比对和举例分析,重点介绍了十三五以来创造的多项世界记录。之后,邵书记总结了上海光机所研究生教育情况及其他综合情况,并表达了对同学们进入上海光机所深造的憧憬。邵书记的报告有条不紊且风趣幽默,专业严谨且易于理解,现场笑声不断,掌声连连。

        随后,周军主任讲解了激光技术的相关知识,不但阐释了激光的发展历程,而且重点介绍了光纤激光器的性能与优势。在阐述激光应用时,他还详细介绍了“光机所成果转化平台”——南京先进激光技术研究院。此外,对于同学的问题,周主任耐心解答。最后,本届“尚光英才班”开班仪式暨专题讲座在师生合影留念后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加深了同学们对上海光机所的了解,为师生提供了面对面交流的平台,并为以后“尚光英才班”学习活动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具有较为深远的意义。


         编辑  田广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