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日晚六点三十分,由山东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办的生物信息学研究的讲座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会文北楼242室举行。美国弗吉尼亚联邦大学医学院博士后、苏州大学副教授孟烜宇受邀以钾离子通道门控机制的研究为主要示例向信息学院本科生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普及讲解。信息学院院长黄卫平主持讲座,李德春副院长等出席讲座。

        黄卫平院长首先介绍了主讲人孟烜宇副教授,并向同学们阐释了生物科学和信息科学日益紧密的联系以及学科基础课在培养兴趣和科学素养的铺垫作用。他还表示学院正在信息科学与其他学科的交叉研究上进行努力,为之后的学科交叉做先行实践。

        孟教授先从1964年马歇尔·麦克卢汉的名言讲起,从诞生和发展到日益重要的地位向我们讲述了生物信息学的发展历程,并以尤瓦尔赫拉利在2017年的作品中的一句话结束对生物信息学在当今的研究地位介绍。

        报告接着阐释了生物信息学的概念及其在基因测序、药物设计和公众健康等方面的潜在应用,并讨论信息学在生物信息中扮演的角色。作为生物信息学的研究实例,孟教授展示利用生物信息学方法研究钾离子通道门控机制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同时也将涉及纳米医药,G蛋白偶联受体,甜味受体等方面的工作进行基础科普讲解。

        在讲座最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孟教授耐心并详细的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这场讲座不仅让同学们接触到了生物信息学研究的前沿进展,同时也为同学们提供了更广阔的专业学习方向。


        编辑  田广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