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2日至13日,山东大学信息学院“守望”爱心行动留守儿童山大行活动于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成功举行。来自沂水石汪峪小学的20名留守儿童,在校长李春庆的带领下,参加了此次为期两天的交流活动。信息学院党委书记张东升、党委副书记李鸿娟、辅导员周苗苗、孙先正及第一批守望行动志愿者、石汪峪小学教导主任刘兴成、政教主任李建龙等六位小学老师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12日上午,来自石汪峪小学的师生共同乘坐大巴车来到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孩子们与志愿者们一同前往校区附近的滨海公园参观。初次看见大海的小学生们显得十分激动,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海上飘着雾,雾里依稀看得见朦朦胧胧的山,大抵每一个孩子都会有疑问吧,海的那边是什么呢?孩子们在沙滩上堆沙堡、掷贝壳,玩得十分尽兴。离开前,孩子们捡了许多贝壳,小心翼翼地装进包里,风里有沙,沙中有影,捡一粒精巧的贝壳,怀一个晶莹的梦想。

        随后,志愿者与孩子们来到信息学院128教室,参加姚蕊老师组织的主题为“你好,小伙伴”的团建活动。同时,张东升书记带领“守望”团队、李春庆校长带领小学老师就今后如何更好地开展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晚上,进行了优秀志愿者和留守儿童征文比赛颁奖晚会。孩子们与对接的志愿者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虽然已有2个月未见面,孩子们和“大哥哥大姐姐”们却丝毫不觉生疏,聊天、游戏,不亦乐乎。在发言环节,小学生们真诚地夸奖了自己的“哥哥姐姐”,虽然年纪尚小的他们不会使用华丽的词藻,但是真挚的眼神让每一位志愿者都倍感温暖。当问及2个月以来的收获时,孩子们提到:“收获了许多课外知识”、“学会了画画”、“解决了作业中的难题”,这给予了志愿者们极大的安慰与鼓励。或许我们不能时刻为伴,但是你的一颦一笑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中,我们不能时刻相见,但是我们知道,心里都有彼此。

        13日,晨起,天上是一层又一层的雾气,美丽的山大也戴上了纱,迎接她可爱的小客人。在孙先正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参观了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的沙盘室,闪亮的沙盘伊始便俘获了孩子的心,或许有些孩子的山大梦就此种下了也未可知。随后前往图书馆。不论是初见时的啧啧惊叹,还是朗读亭里稚嫩的童声,面对众多的图书和功能丰富的多元空间,山大的梦想更加坚定了吧。

        此次交流活动,开阔了孩子们的眼界,让他们对大学生活有了初步的认识,从而鼓励他们努力学习。同时,这次线下接触也加深了孩子们与志愿者们的感情,为日后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基础。离开之前,孩子们在心愿树上留下了自己的话:“……这几天我很开心。我能来到这里我真的很高兴。可惜今天就要回去了,真是不想走。不过,我还会来这里的。”、“我要好好学习,以后要考好大学……”话语虽然稚嫩,却足以体现两天来孩子们的收获,这也是老师们与志愿者们的初衷。

        2018年11月11日,“守望”行动沂水石汪峪小学试点启动仪式,20名志愿者与20名留守儿童每周进行视频辅导,内容包括课业学习、兴趣爱好培养等方面。孩子们不仅收获了知识,也与志愿者们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同时,大学生志愿者们有了自己的“小弟弟”、“小妹妹”,心中多了一分牵挂,肩上也多了一份责任。

         正如卡尔•雅斯贝尔斯所言:“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在志愿者们的倾情付出下,两个月以来,“守望”爱心行动已经初见成效。相信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守望”爱心行动的队伍会不断壮大,给予更多留守儿童关爱与帮助。


        编辑 袁加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