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2日,2019ASC世界大学生超算竞赛预赛成绩公布,山东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两支参赛队伍分别取得了35名与43名的好成绩,均获得比赛二等奖奖项。

        山东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共派出了两支队伍共10名本科学生参加本次比赛,参赛队员的选拔采取了学生报名面试的方式。两支队伍分别由信息学院周斌老师、李明老师担任指导教师。报名本次比赛后,周斌教授开展了针对超算技术和比赛赛题的集训,参赛队员也十分珍惜本次机会,采用假期留校的方式保证了准备比赛提案的时间。

        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肇始发轫于2012年,是世界最大规模的超算竞赛,与德国ISC、美国SC并称世界三大超算竞赛。ASC旨在通过大赛的平台,推动各国及地区间超算青年人才交流和培养,提升超算应用水平和研发能力,促进科技与产业创新。本次比赛的赛题包括在3000瓦额定功耗下自行设计组建超级计算机;挑战人工智能图像超分辨率SR;全球气候变化模式CESM;以及国际通行基准测试HPL和HPCG等多领域的高难度赛题。此次ASC19共吸引了全球300多支高校队伍报名参赛,经过激烈的初赛比拼,最终有20支队伍晋级总决赛,80支队伍获得二等奖奖项。

        山东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首次参加2019ASC世界大学生超算竞赛并取得不错的成绩,使参赛队员对超算技术有了更深的了解,参加该项赛事对于加强和促进学校超算研究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 袁加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