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促进理论知识向实践技能的转化,强化学生的科研意识和创新精神,激发学生对专业学习的兴趣,促进教研项目推行与教学改革工作进展,5月30日下午,信息学院在N5楼128会议室召开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研讨交流会暨2019教研项目开题与交流会议。信息学院党委书记张东升教授、教学副院长李桂秋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优秀作品团队成员及其指导教师、2019校级教研项目负责人和主要参与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伊始,与会领导首先向在信息学院第一届科技创新创业沙龙活动中获奖的同学表示祝贺并为他们颁奖。在交流会上,同学们畅所欲言,从学生的视角,重点围绕专业理论课学习、科技创新竞赛、任课教师教学情况、学生日常管理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老师们认真倾听学生诉求,详细记录学生提出的建议和意见,耐心解答学生的问题,系统分析了目前本科教学过程与学生科技创新实践环节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探讨有效的解决方案,以期推动学生科技创新工作的新进展。

        李桂秋副院长谈到,学生在大学阶段要珍惜韶华,抓紧时间学习,要融入到集体中,懂得团队协作的力量,她同时表示学院会积极为学生提供多方面支持,鼓励更多的同学参与到科技创新活动中来。栗华老师表示,对学生而言,课程只是知识学习的一部分,科创活动更能锻炼能力,要提高自我学习能力,课余时间多进行知识拓展,遇到难题勤于和同学交流、向老师请教。与会其他老师也结合自身多年教学经验,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交流会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进行。

        在随后举行的2019教研项目开题与交流会议上,老师们分别介绍了自己主持的教学项目。其中,杨修伦老师结合高校调研情况和光学实验室的特点,作了“基于虚拟仿真技术的物理实验翻转课堂实践”的报告,将在未来的实验教学工作中,推进虚拟仿真技术和翻转课堂的应用;杨明强老师结合自身指导实习工作的经验,作了“新工科背景下融合专业导师制的实习模式改革与实践”的项目报告;乔文超老师作了题为“模拟数字电子技术基础融合教学研究与实践”的项目报告,他在报告中提出将模拟电子技术和数字电子技术课程融合教学的建议。  

        据悉,2019年我院申请校级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共获批9项,内容涵盖课堂教学研究、实践教学研究、青年教师教学研究、招生拓展项目研究、教师能力提升研究等方面,是我院近年来本科教学改革与研究工作取得最大突破和进展的一年,开创了我院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的新局面。

        此次会议对学院提高本科教学质量,改进教学方法,全面了解我院本科教学效果,优化提升学生科创管理工作等方面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编辑 冯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