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信息学院2021-2022学年优秀班级体的评选落下帷幕,他们是2019级微纳班、2020级微纳班、2020级崇新学堂、2021级电信4班。“优秀班级体”对于一个班级来说是来之不易的荣誉,而建立一个优秀的班集体,离不开每位同学的共同努力。信息学院学生会有幸采访到了各优秀班级体班委代表共同探讨怎样成为一个优秀的班级。

2019级微纳光电子科学与技术实验班

班长闫心怡的问答:

1.请介绍一下你们的班级

A:我们的班级是2019级微纳光电子科学与技术实验班,是为响应国家战略化需求,培养现代化半导体行业及集成电路行业的顶尖人才为目标创立的班级。我班目前一共有26人。我们的班训是:胸怀万物,背载青天。

2.请简述一下班级所获得的成就

A:我班两年获得山东大学校级先进班集体、优良学风班,两次一级团支部。

3.您觉得你们班最突出的优点是什么?

A:我们班最突出的优点是学习氛围浓厚,做事脚踏实地,同学之间的感情非常深厚,在学习过程中经常会相互帮助,过去我们开展了4次期末学习交流会,由学习成绩好的同学帮助全班总结知识点,勾画重点,我们和老师的关系也非常融洽,经常和老师们一起探讨学术上的问题。

4.您觉得如何使一个班集体长久地团结并且进步?

A:班级的团结和进步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我认为想要,最重要的是建立集体荣誉感,为了共同的目标而努力,让微纳人脚踏实地的精神贯穿班级理念。其次是领导者,在遇到困难时,需要有一些能力稍强的同学带头,帮助其他同学共同进步,保证不落下每一个同学。除此之外为了持久地共同进步,同学们之间,同学和老师的关系也非常重要,微纳经常开展班级活动,并十分重视和老师们的交流和沟通。

5.您觉得遇见班级内部的矛盾对事情有不同看法怎么去解决?

A:对事情看法有不同是一件非常正常的事情,我们班也经常会因为看法不同而产生争论,但是大家的目标不是争一个谁对谁错,不是为了吵架,而是为了求同存异,找到更合适的解决方法和处理方式。我们往往采用班级投票的方式来进行决议,同时会及时整理同学们呢之间的疑虑总结后来进行专门的班会讨论。

6.您的座右铭是什么?如果要给学弟学妹们寄语的话,您会说什么呢?

A:我的座右铭是努力和奋斗,是终生的课题。大学是青春时代最自由开放的时段,但并不意味着大学就可以摆烂,希望学弟学妹们不要浪费大学中的时光,多去体验和探索自己未接触过的领域,发掘不一样的自己。

2020级微纳光电子科学与技术实验班

班长杨天齐的问答:

1.您觉得优秀的班级应具备什么样的品质或精神?这种品质或精神又从何而来呢?

作为学生,优秀的班级应该具有的品质应当是上进的学习氛围,这种氛围不是靠同学们硬撑出来的,只要同学们心中有目标有期望,每个同学都可以为优良的学习氛围贡献自己的力量。

2.如何评价班级氛围对你们班级的作用?

有了良好的学习氛围,个人能力的提高是水涨船高的事,良好的学习氛围促进同学们积极向上,同学们积极向上又能促使学习氛围的提升,实现良性循环。

3.在班级建设过程中有遇到什么困难吗?是怎么克服的?

班级建设中遇到的困难有同学们参与文体活动的积极性不高,男女同学之间关系相对生疏等问题,我们会开展联谊活动等解决该问题。

4.如果要给学弟学妹们寄语几句话,你会说些什么呢?

大学是无成本试错的好地方,优先了解自己专业的核心课程并重点学习,大学阶段乃至30岁之前都是积累自身资本的好阶段,同时要开始考虑自己的伴侣选择,抛弃我还是学生的思想,你的人生轨迹已经可以自己选择了。

5.请问您的座右铭是什么?

学习挽救灵魂,运动挽救身体。

2020级崇新学堂

2020级崇新学堂是一个积极阳光、拼搏向上、精益求精的先进班级。班内共有23位同学,班级团员率100%,落实“推优入党”制度,积极主动向党组织推荐优秀团员,与党组织衔接顺畅,有具体的“推优”名单,且每次推优都会进行详实的会议记录并上交,已发展三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发展明确,均符合学院的发展要求,同学向党组织靠拢热情高涨。

扶摇直上九万里·班级成绩瞩目

崇新学堂作为山东大学拔尖人才培养计划的一员,以“崇实求新·广见笃行”为班级理念,在竞赛科研、学业素养、社会实践、科技创新方面取得斐然的成就。班级摘得国家级奖项总计17项,同学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数学建模高教社杯、mathorcup数学建模一举夺魁;获得省级奖项总计25项,在大学生数学竞赛、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智能车竞赛、数学建模高教社杯名列前茅;现有校级奖项总计60余项,涵盖学业特长奖学金、美育、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学术比赛、创新创业等各个领域。

科研成果方面崇新学堂也持续输出:一篇IEEE/EI best paper第一作者,一篇IEEE/EI第一作者,一作软件著作权*1,三作软件著作权*1,一篇第一作者国际期刊,一篇第二作者国际期刊,一篇第一作者SCI二区在投,一篇专利在申,工信部C语言高级工程师证书*1。2020级崇新学堂务实地喊出了最响亮的口号:“崇新人,崇新魂,争做山大最优秀的本科生”。

井井兮其有理也·班级管理明晰

在学习过程之中必然需要同学之间的沟通,为方便与所有同学第一时间取得联系,崇新学堂实行“1+4+6”班委落实联系制度,确保了联系的通畅;同时,班级还落实班级规章制度,对班委职责等方面作了详细的规定。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2020级崇新学堂在规章制度下运行使得其井井有条,极大地提高了班级的管理效率。

纸上得来终觉浅·班级活动斑斓

以丰富班级成员的学习和业余生活为目的,2020级崇新学堂也举办了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且团干也会在每次活动结束后以新闻稿,推文等形式进行活动总结。积极组建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通知群等多方面宣传活动,在公众号上也积极分享学习资料、同学们的学习经验、阅读文献的笔记等。

全体成员积极参与18级信息学院“赓续红色血脉不负强国使命·弘扬山大基因矢志一流建设”的主题升旗仪式;开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会,总结学习了六中全会的精神,领悟理解四个历史时期、四个伟大飞跃;举办“劳动的青春最出彩”主题团日活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劳动教育的重要指示……这一场场活动体现的不仅是同学的如炽热情,更是对实践的愈发深刻的理解。

长风破浪会有时·未来可期

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秉承着优良的校风,在未来不管遇到多少艰难险阻,2020级崇新学堂将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携手用青春、智慧和力量去创造一个学风端正、班风和谐的先进班集体,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崇新学堂定能乘风破浪、勇立潮头!

2021级电信4班

团结如拳拳相扣,温馨似归乡港湾,上进若中流击水,21级电信4班,一个富有凝聚力,进取心的集体。班级内共青团员40员,入党积极分子2名,班级学习氛围良好,各班干部各司其职,同学积极配合,共同出色地举办了众多意义丰富,内涵深刻的班级活动,并荣获优秀班级称号。

班级风采:

组织全体同学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举行2022年元旦晚会

防疫主题团日活动

为了以该班级为榜样学习,借着21级电信4班荣获优秀班级称号的机会,我们对该班级的班长进行了如下采访:

问:作为班级的核心领导关键,您认为班级团结进步应该在哪些方面努力呢?

答:怎么可以让班级更团结吗。我觉得,首先你要会公正,我举个简单的例子吧,就是说不能偏袒女生或是男生,这会引起大家的非议。再来,你要能够发现他们的优点,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自己,只有让星星们都找到自己的位置,才能让天空更闪烁,才能团结大家。

其三,凡事考虑周到,要好好考虑大家的感受,多方统筹兼顾。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自己要做好榜样。一般来说,有威严的班长,管的班级都不会很吵。同时,没架子的班长,带的班级都不会很散。当班长很难,不过能够当好班长,也是很有乐趣的。所以不要把管同学当作一种任务,而是要有一种自觉的责任心。只要用心,就会做好的。欣赏他人,互相支持,建设共同目标,营造充满魅力的班级氛围,使同学在和谐公平的环境下互帮互助,共同成长,这就是我们一步步走到今天的秘诀。

问:在班级建设过程中有遇到过什么困难吗?又是怎样克服的呢?

答:存在过的问题其实是很多的,缺乏规范的班级制度啊,学生不积极参加班级活动啊,班级物质文化滞后,班级文化意识淡薄,认识片面啊之类的,其实万事万物发展都不会一帆风顺,都会有磕磕绊绊。我们的经验和方法,其实都是来自于对自己班级的信任和了解,以集体主义凝聚同学,培养正确舆论和良好班风,遵守班级为上教育原则,营造团结向上等班风,最后一点一滴,凝聚了现在我们的优秀的集体。

通过这次采访,我们了解到一个优秀的集体源于集体中每一分子的贡献与努力,像所有水滴汇聚在一起,所有人团结一起,这就叫凝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