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日18点30分,山东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在中心校区理综楼209与215教室召开了2009级毕业生毕业教育大会。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东升,信息学院学工办主任、2009级辅导员马桂兰,2009级辅导员杨兆梅分别在2013届毕业生就业流程、签约事项、就业管理、就业指导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与指导,2013届所有毕业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主要有三大部分组成,分别由马桂兰老师、杨兆梅老师、张东升老师主持。

    会议第一部分,由2009级辅导员马桂兰老师主持。马老师主要讲解了2013届毕业生的就业流程与注意事项。指出山东省内与山东省外的就业程序的差异,及签约的注意事项,并从六个方面分别进行了阐述,特别建议学生在与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之前,要多对用人单位的情况多了解,特别是工作制度、地点、待遇、年限等,并且在备注写明时,毕业生与用人单位必须同时在旁边签字盖章,一定要注意保障自己的权益。另一方面,马老师要求所有本科生必须经常浏览毕业生就业信息专栏,确保自己能够及时了解各项切身工作的开展信息。另外,马老师特别就三个方面做了强调:一是就业生面临的解约签约问题。针对今年严峻的就业形势,信息学院各领导经民意调查结果决定,今年违约流程细节会有所不同,初步方案在信息学院网站上会有详细说明;二是呼吁同学们珍惜学校、学院的资源,不要出现“面霸”现象;三是纪律方面,要遵循严格的请假销假制度,班委舍长等要切实保障同学的安全。马老师用了大约一个小时对就业生就业问题流程做了详细的讲解,使很多同学明白了就业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会议第二部分,由杨兆梅老师对2013届毕业生生源方面做了介绍。主要有两个方面,第一是对2013届毕业生就业管理工作有关事项进行了详细的说明;第二是对2013届毕业生生源上报方面进行说明。会中也谈及高校特困生家庭毕业生信息审核方面的决议,以及生源上报、汇总、核算的开展与实施,着重强调推荐表与就业协议的重要性,强调所有学生都要在11月中下旬在就业生毕业就业网进行注册。

    会议第三部分,由张东升老师进行了就业指导。从就业的基本程序、就业程序的步骤、择业的程序等作了介绍,告诫所有同学不要随波逐流,自己要有明确的方向与定位,特别提醒考研同学不要忽略了就业的基本要求,以免造成毕业、派遣的损失。并且,张东升老师总结了就业基本程序中9个需要注意的问题,希望引起大家的注意,分别是:了解就业政策,收集与处理就业信息,信息学院法定的信息通道,生源统计,签约,推荐表的应用,时间观念,违约,更新观念。

    2009级毕业生毕业教育大会在21点结束,这是2013届毕业生首届的毕业教育大会,得到院领导、老师及同学们的重视。会中张东升、马桂兰、杨兆梅三位老师从不同的方面对毕业生毕业面临的问题做了细致的讲解与解答,使所有同学对毕业诸多问题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对所有参加的2013届毕业生有很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