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0日下午,洞悉现在,熟悉未来山东大学WOS数据库平台知识讲座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文理馆一楼报告厅举办。来自汤森路透科技知识产权公司事业部的郭杨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到场的不仅有山东大学的本科生和研究生还有许多老师。
        首先,郭杨老师向大家提出了web of science与SCI关系的问题,引起了老师和同学们的思考和讨论。随后郭杨老师用关于山东大学的生动形象的例子为大家还原了真实的SCI。从SCI可以了解到论文被收录的情况以及先进学科的信息,同时也可以了解到哪些期刊杂志的影响力较高、哪些科研领域最热门。用H-index可以衡量机构、科研人员的学术影响力和学术产出。接着郭杨老师为大家讲解了科研的基本流程:检索相关研究、制定实验方案、数据可视化、撰写论文等等,并为我们提出了一些科研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法。最后,郭杨老师为我们介绍了科学信息在科研工作中的作用,通过高效率的平台检索文献利用被引频次降序、三维度检索等方法以及EndNote软件辅助管理文献可以大大节省研究人员的时间。
        通过这次讲座加深了对web of science数据库平台的了解,意识到自己在科研方面知识方法的不足,为同学们提升科研能力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