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0日下午,信息学院09级电信四班社会实践小组对信院98届校友现就职于山东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的李昂学长进行了专访。李昂学长主要负责市场营销以及动感地带品牌和增值业务营销方面的工作,并取得了相当骄人的成绩。此次采访的主题是“专注与宽泛人生与价值”,李昂学长介绍了关于工作学习以及人生观价值观等方面的许多东西,我们受益匪浅。
        下午两点,实践小组成员到达山东移动通信公司办公大楼,见到了李昂学长。学长热情地招待了我们,在会议室学长以幻灯片的形式细细回答了我们先前提出的问题,并给我们介绍了许多课外的知识,给采访增添了许多乐趣。
        学长先做了自我介绍,然后大致的介绍了一下在移动的工作。当回忆在山大受影响最大的事时,学长说其实大学学到的许多知识对以后的生活并没有多大的影响,关键是过程。“大学是一个积累的过程,既包括综合能力也包括学术水平”。同时引用刘孝贤老师的话告诉我们不管做什么要“努力、执着、坚强、认真”,其中穿插了许多有趣的实例,比如世界首富等,让人耳目一新。此次采访与以往采访或讲座最大的不同是学长为我们准备了许多趣味性的小题,并准备了一些纪念品,既带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又使大家了解了许多平时忽略的知识。学长用羽泉、水木年华等的故事教育我们感谢那些伤害过我们的人。当谈到在大学应当做却没有做的事时,学长给我们推荐了选修经济管理类课程和管理类的书籍,他认为理工科的学生更应该多了解一些经济财务类的知识,培养管理规划的能力,另外还有成立公司或经营实体,或许这是每一个具有创业梦想的青年都有过的想法或者已成为了永久的遗憾。关于学校到职场的转变,我觉得是印象最深刻的,学长说,这一过程中的最大障碍是平时学到的知识基本用不到,去工作岗位需要重新学习,这是大学生永远的困惑,“但是幸好学校告诉了我们方法,方法比答案更重要”,分析问题的方法,解决问题的方法,学好方法一辈子受用。学长还具体讲述了他对通信专业的现状和发展前景的认识、如何处理学习和其他事物(如担任学生干部、参加科创竞赛)的关系以及对考研、就业、出国的看法。如今大多数大学生都很看重人脉的建立,采访中我们也问到了这个问题,学长告诉我们同学朋友的重要性是可想而知的,但是与人交往的功利性不要太强,对于涉世未深的我们来说或许这是更重要的。学长还强调了礼仪的重要性,为人处世,不懂礼仪是很难成功的。总结学长的报告,我们到了很多东西,了解了更多所学专业的走向即未来就业,更重要的是学到了一些现实的东西,职业与学习似乎更近了一步。
        最后学长以高中母校的校训“博学 慎思 立志 尚理”结束了报告,学长说经历了岁月的洗礼,才真正理解这八个字的含义,希望我们也能悟透,学到一些东西。确实我不懂其中的深意,相信经历过以后,大家都会理解。学长把准备好的礼物分给小组的每一个人,并写下了对学弟学妹的忠告与祝福“愿信息学院09级各位同学心想事成,打造属于自己的未来”。下午五点采访结束,告别李昂学长,我们带着满满的祝福与收获返回学校,希望学长事业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