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7日下午,信息学院09级电信四班社会实践小组对信息学院2000届校友现就职于山东联通的邱涛学长进行了专访,学长主要负责网络建设和计划方面的工作,采访中学长对工作学习还有人生等方面的一些看法让我们受益匪浅。

      下午两点,实践小组成员准时来到山东联通办公大楼,见到了邱涛学长,在学长的带领下,我们一行四人来到了会议室,学长幽默风趣的谈吐使我们少了一些拘谨,在带给我们收获的同时也让我们感到了无穷的乐趣。

      学长先向我们回忆了自己大学时的一些经历,他曾是班里的团支书,学生会的副主席,并且在校电视台担任摄像工作,由于参加活动较多,耽误了学习时间,晚上经常在电视台的编辑部里补落下的功课,学长的大学生活过得辛苦而充实,学长说其实对一个人影响最大的是综合能力,而学习能力是综合能力中最重要的一环,在学好功课的前提下,多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活动,会对你很有帮助,学长回忆起自己大三暑假在联通实践的经历,让他感觉那种体力和技术相结合的工作就是适合他的,从此明确了自己未来的方向,学长说自己当年是系里第一个签约的学生,这跟那段实践的经历有很大关系。学长还表示,现在的大学生普遍表现的目的性过强,只学对自己有用的东西,其实多做一些表面上看似与你无关的事可能会给你带来一些意外的收获,学长在大学期间主持了八场迎新和送老生晚会,工作后自己所在的单位每年也要举办一些晚会,也正是因为主持节目的缘故,使自己能有机会被领导认识,从而从济南联通调任到省总公司。学长在回忆大学生活的同时还告诉我们要珍惜同学之间的情谊,学长说自己所在的班级虽然现在大家都遍布大江南北,但还是经常在一起聚会,这种“一起同过窗”的情谊在工作之后更是弥足珍贵。这次采访中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学长讲的“苏格拉底摘苹果”的故事,学长借此告诉我们,做人要有自己的思想,慎重选择,选择了就不要后悔。在谈到如何处理学习和其他事物关系时,学长说应该达到一种动态平衡,即协调发展的同时根据需要在不同的时候有不同的侧重。

      学长以一副主题为“你不必做到优秀,但可以做到良好”的幻灯片结束了此次访谈,最后学长写下了对我们的祝愿“天道酬勤,祝愿各位同学努力拼搏,学业有成,为社会多做贡献,更不要忘记培养我们的学校和老师”,下午五点十分,采访结束,我们满载着收获告别了邱涛学长,希望学长事业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