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6日晚上,信息学院09级电信四班社会实践小组对信院97届校友现就职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山东有限公司的陈筱筱学姐进行了电话专访。陈筱筱学姐目前从事移动通信业务管理工作。此次采访的主要目的是通过与校友的交流得到启迪,为我们在读的本科生,尤其是即将进入大学的新同学提供借鉴,学姐关于工作学习的一些看法让我们受益匪浅。

      首先,我们向学姐询问了大学最重要的事是什么,学姐认为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入学选专业,另一件事毕业前与导师的沟通。专业对你大学四年乃至一生的发展方向都有重要的影响,而导师是所在领域的专业人士,他们能指导你所在行业的发展方向,为你指点以后的职业选择。

      其次,我们问到了关于由学校向职场过渡的问题,学姐认为,刚毕业的大学生由于环境变化、经验不足等原因,在由学校向职场过渡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一些心理波动,这是正常的情况,只要能够及时调整,并以积极主动的心态面对,就可以很快适应处境的变化。并表示在我们大学四年学习之余,要多经历一些自己想做的有意义的事情,比如多一些社会活动实践。学姐告诉我们,学习和工作在方法上是有相通之处的,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都需要用心,投入的努力越多,成绩就会越好。

      最后我们也向学姐提出了关于如何看待岗位转型和考研等问题。学姐说,技术是不断更新换代的,但是人却不能因为自己所掌握的技术的淘汰而被淘汰,所以,要么不断追赶技术发展,要么进行专业转型。转型是指,当技术优势不再存在,可以通过自己积攒的工作经验和管理方法的优势走向业务或管理岗位。而对于考研,学姐表示首先要了解自己的考研意图,如果为了在专业领域更深入的研究,可以继续进行学历教育;如果是为了更好的择业,可以根据就业形势选择适当的时机在进行深造,况且工作之后,学习的机会仍有很多,只要有求学之心,任何时间、任何方式都可以学习。

    最后,我们对学姐能抽出时间接受我们的采访表示感谢,并希望学姐事业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