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31日晚8点,山东大学信息学院“信来信往·寻访逐梦”实践团通过线上的方式,采访了山东大学2016级优秀毕业生应健玮。

应健玮毕业于山东大学信息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在校期间曾荣获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一等奖、国家级社会实践获奖队伍、青岛银行社会奖学金等多项荣誉。

采访中,应健玮表示,自己取得的成功与老师们的辛勤教导有很大关系。学院的李鸿娟老师待人亲和,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上都给予了他很大的帮助。“无论在哪里都要做一个顶天立地的一个人。”李鸿娟老师的话令人振聋发聩,时刻提醒着应健玮要踏实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并给他应对人生挫折与困难无限的勇气和动力。他说,“顶天”就是要做一个对国家有贡献的人,自己目前还在读研,做研究的人要不断突破自己,去解决目前的一些卡脖子问题,面对国家的需求去进行自己的规划;“立地”则是要保持山大学子稳重的学习态度,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顶天立地”是自己一直努力的一个方向。其实人生就如故事,它不在于有多长,而在于有多么精彩,在于有没有担当,更在于有没有价值!

除此之外,应健玮还向我们分享了自己在大学四年中的一些经验。他认为,在空闲时间可以多做一些体育运动来强身健体,或者拓展一些自己的兴趣爱好、培养自己沟通社交等多方面的能力;其次在科研方面,要耐得住寂寞,多学多了解,拓展自己的知识面,而且要保持思维的活跃性。最重要的是,作为一个大学生,要平衡好学习、工作、娱乐之间的关系,大学实际上就是一个小型的社会,一要培养自己的学术能力,二要培养自己与人沟通的能力。大学为我们提供了更多的平台来让我们去尝试更多的新鲜事物,在这个过程中,要敢于试错,去找到适合自己的事情。

最后,在百廿校庆来临之际,应健玮也对山东大学送上美好祝福:希望母校越来越好,桃李遍地,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

近年来,山东大学坚持着“为天下储人才 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培养了一大批像应健玮一样优秀的毕业生,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展现了我校学子的青春风采,为母校增添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