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3日晚8点,山东大学信息学院“信来信往·寻访逐梦”实践团以线上形式采访了山东大学信息学院2008级优秀毕业生孟祥锋。

235522

孟祥锋,山东大学光学工程系研究生,于2003年入学,在研究生期间,获得硕博连读的机会,于2008年获得博士学位。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相移干涉术、数字全息、光学信息安全、三维数字成像等。目前为山东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及博士生导师

在采访中,当被问到对山大的印象时,孟祥锋教授表示,在山东大学历史中人才辈出,为我们中华复兴培养了很多杰出的校友,同时,山东大学的底蕴深厚,一开始只是了解山东大学文史哲见长,后来慢慢知道山东大学其他学科实力也都非常强大。此外,山东大学有着“培养最优秀的本科生”的理念,学生毕业后很受社会的各个行业的欢迎,所以山东大学扎根齐鲁大地,有着深厚的底蕴,还有很全面的学科实力。

51F34

当被问到求学期间最为难忘的事情时,孟祥锋教授说最令其难忘的,也是他人生中做出的重要决定——在山大继续读博深造。当时,在选择是否硕博连读时,孟祥锋教授的内心是忐忑的,因为读博士和读硕士之间的差距还是很大的,需要静下心拿出更多的时间来投身于科研之中。为此,孟祥锋教授一直犹豫不决,最后在家人和朋友的支持下,他选择了继续深造。并且在经历了前往深圳两年的历练之后回到母校担任教师,完成了由求学者到教书育人者的转变。

此外,孟祥锋教授还以自身工作经历以及社会阅历为背景,给信息学院的学弟学妹们提出了建议:首先,要加强知识的积累,掌握专业知识,将学习放在第一位;其次,要培养之间的兴趣爱好,有自己的朋友圈.;此外,还要学会处理人际交往关系,加强沟通能力。

40BFF

而当被问到作为本科生该何时以何种方式步入实验室参与科研时,孟祥锋教授是这样回答的:“首先,本科生应当打好理论知识基础,同时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在具备这些条件的基础之上,参与一系列的科创比赛,通过竞赛的方式来提高自身的科创能力。同时,学院开展的一些实验班,崇新学堂,微纳班以及光电科创菁英班,也是为动手能力强的同学们提供一个平台。此外,本科生也要与老师加强交流联系,通过文献资料等积累一定知识储备,逐渐进入到实验室中。”

最后,在山东大学百廿校庆来临之际,孟祥锋教授也表达了对母校山东大学美好的祝愿:为国育贤,千载文脉凝风骨;创建一流,百年传统铸辉煌。祝愿母校山东大学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上激流勇进。期盼我们的校友们相约金秋话如歌盛世,重聚母校瞻似锦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