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6日晚10点,山东大学信息学院寻访校友实践团通过线上的方式,采访了山东大学2000届优秀毕业生,目前是上海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孙晓岚校友。

孙晓岚,山东大学信息学院1996级光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本科生,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光学博士。

652C0

在采访中,当被问到对山东大学的印象时,孙晓岚教授表示,山东大学是一所兼收并蓄的学校。能够让不同的人以自己的方式和个性存在,校园文化充满包容性。在被问到求学时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时,孙晓岚教授说,在1996刚上大学的时候,她和同学们曾经一起骑自行车到黄河边,在凌晨寻找海尔波普彗星,观星自由的感觉让她对卫星通信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观星期间,老师们担心同学们的安全,到黄河边寻找他们,让她感受到来自老师的关心和温暖。孙晓岚教授还回忆到,在1997年香港回归的时候,她和同学们在倒计时的牌子下拍照,见证了香港回归的历史。

在谈到印象最深的老师时,孙晓岚教授回想起张行愚老师,“他当时刚从国外归来,教授电动力学这门课程。他总是穿一件黑色的风衣,有一种不苟言笑的气质,他对于当时课堂上有学生抄作业的行为感到非常痛心疾首,因此教导我们’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此外,孙晓岚教授还谈到,她在山东大学收获最大的就是同学间的友谊,大家人际关系都非常好,班级很团结,一起上课一起玩,老师和同学相处氛围非常融洽。

孙晓岚教授表示,面对当今社会的新形势,信息学院学生应该着重培养让自己内心平和的能力,找到自己内在的力量,不浮躁不急躁,脚踏实地地前行,终身学习。在此基础上,要有让自己快乐的能力,也就是乐观对待生活,保持愉快地心态去完成工作,进一步服务社会,为国家做出贡献。

在被问到对信息学院发展的期许时,孙晓岚教授说,信息学院的光学学科底蕴深厚,积淀已久,我们需要守住光学这样的基础学科,不能一味追逐热门的方向,无论是人工智能、5G通信还是机器学习、无线网络都是以物理为基础,都需要从基础学科中衍生出来,在发展新兴学科的同时,也一定要学好基础学科。

5E42F

最后,在山东大学百廿校庆来临之际,孙晓岚教授表达了对母校的热爱与美好的祝福。她现在仍时回母校看看,怀念美好的时光,也会推荐朋友的孩子到山东大学求学。她在山东大学收获了自由、友谊和携手一生的爱情,对母校充满了真挚的热爱。孙晓岚教授祝愿山东大学越来越好,能成为更多高考生填报志愿的首选学校,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中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