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8日晚7点,山东大学信息学院“信来信往·寻访逐梦”实践团通过线上腾讯会议采访了山东大学优秀校友、现任山东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的孙建德校友。

16D8

孙建德,山东大学信息学院1996级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本科毕业后继续在山东大学硕博连读,博士毕业后曾在山东大学任教十余年,现任山东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

采访中,谈及对山东大学的印象,孙建德院长表示,山东大学是一所治学严谨,学风稳健的学校,一代代山大人努力耕耘于知识的田野,为国家的建设培养出了一代又一代的人才,如彭实戈院士和王小云院士。孙建德校友在求学期间,见证了山东大学与原山东医科大学、山东工业大学合并的历史。他认为,三校合并为学校带来了更多不一样的文化,让学校的工科气息更加浓厚,学校的建设变得更加全面。

谈及印象最深的老师,孙建德院长与我们分享了他与刘琚教授的故事。刘琚教授是现山东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副院长,也是孙建德校友硕士以及博士期间的导师。孙建德说,刘琚教授教给他的不仅仅是知识,更多的是做人做事的道理,比如对待工作、对待科研、对待困难的态度。

孙建德院长在山东大学任职期间,曾经参与了信息学院崇信学堂的筹建工作。实践团李达同学向老师提出了一个疑惑:信息学院的学生学习了许多专业知识,但是却对这些知识的应用知之甚少。孙建德院长称,这也是他和其他教育者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对于这种实践与理论脱节的情况,孙建德院长认为,第一是要从理论的角度介绍专业知识的起源与用途,第二是要通过实践的方式运用学习的知识,比如与公司企业合作,联合培养,从实践当中体会知识的作用。

最后,孙建德院长向我们表达了他对于母校百廿校庆的祝福与期许。他认为,山东大学虽然已经有了一百二十年的历程,但历久弥新,百廿仍是风华正茂。作为一所有世界格局的大学,与世界上的其他建校几百年的大学相比,山东大学仍然是一所年轻的大学,仍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仍然充满了无限的机会和可能,仍然可以在更大的舞台上展现齐鲁大地的风采。他希望,在学校中学习生活的同学们能够更加富有活力。整个学校是否有活力与生机,与学校里的每一位同学和老师密不可分。而我们信息人更应该抱着年轻的心态努力,更应该具有创新创业的能力,更应该站出来承担国家发展的任务,更应该迎接时代变化的挑战,这种动力与勇气是我们向前进步最稳定可靠的支柱。孙建德院长祝愿山东大学信息学院能够蒸蒸日上,也祝愿山东大学能够在百廿校庆之际从胜利走向胜利,早日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