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7日,山东大学一多书院彩云之南支教团在云南普洱江城县滑石板村正式展开了第一天的教学。

        上午八点半,46名不同年龄不同年级的同学与11名支教老师齐聚教学点——阿卡箐文化活动室。孩子们精神饱满,热情洋溢,早早地到达了教室,和已经初步熟悉的老师们交流玩耍起来。伴随着老师手机播放的清脆的上课铃声,教学正式开始。老师和孩子们相互进行了自我介绍,孩子们用热情的掌声和积极地响应欢迎了各位任课老师的到来。

        支教团的教学第一课是语文课,低年级的教学内容为图识成语,同学们学习了一些常见成语,如“群龙无首”、“守株待兔”、“闻鸡起舞”等。高年级老师根据同学们想要了解的内容制定教纲,讲述了唐朝的历史和文化。老师讲学和学生讨论相结合,同学们听讲认真,发言积极,课堂氛围温馨融洽。第二节化学课,老师在理论教学的基础上,更是通过“牛奶动画”“变色花实验”等介绍了“表面张力”“酸碱指示剂”等概念,实验寓教于乐,使知识点鲜明清晰,有趣的现象让同学们惊叹不已,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和求知欲。

        下午的音乐课,老师教同学们基础的发声技巧,带着同学们一字一句唱起了《仰望星空》,稚嫩的童声响亮地唱出孩子们的愉悦与向往;书法课上,老师亲身演示一一指导,让每个孩子都拿起毛笔完成了自己的“作品”;英语课上,热门动画《小猪佩奇》被引入课堂。

        一天的辛勤劳动让队员们劳累却快乐,孩子们的纯真可爱更让老师们获得了满满的动力。在接下来的教学中,彩云之南支教团会再接再厉并及时反思总结,以真挚初心助力同学们梦想起航。


        编辑:方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