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3日,山东大学信息学院“大花袄”建设实践团奔赴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穆棱市,以“三下乡”的方式开展关于封山育林、退耕还林调研考察与义务支农活动,目前第一阶段关于穆棱市林业局的调研工作已接近尾声。

        在第一阶段的调研工作中,团队积极联系到了穆棱市林业局森林资源管理科主任管月玲。在其带领下,团队在穆棱市各地进行走访调研,就退耕还林缘由、森林资源覆盖面积、水源保护情况、封山育林工作开展状况和外迁人口安置问题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经过一段时间的寻访与分析总结,团队发现:作为全国退耕还林试点市的穆棱,从2000年到2008年,累计完成退耕还林面积为36.1万亩,其中退耕地造林13.2万亩,荒山荒地造林13.7万亩,封山造林6万亩,森林覆盖率高达70.4%;退耕还林主要选择大于十度的超坡地;退耕还林主要栽种树种为针叶林,而封山育林为阔叶林。

        本阶段的调研活动,使全体队员对于黑龙江省的封山育林、退耕还林现状有了更直观全面的认识,加深了队员们对于边境省份的了解,为后续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第二阶段的实践工作也将紧锣密鼓地展开,相信以本次调研结果为指导,后期的活动将更具针对性,更具实用性。


        编辑:方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