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4日,山东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大花袄”实践团前往黑龙江省穆棱市林业局辖区自平林场,就林区退耕还林、林场经营情况、职工收入生活等相关情况展开了调研。

        上午9时,团队成员抵达自平林场。林场负责人邓巍对团队进行了热情接待,并对林区的近况进行了简要介绍。自平林场位于黑龙江省穆棱市东北部,属多落叶阔叶林与常绿针叶林。林场始建于1963年,为响应国家退耕还林、封山育林政策号召,林场全面严禁采伐,森林面积大幅增长至10023公顷。由于严禁采伐,工人主要工作从砍伐树木转为森林防火、防偷防猎、生态养殖等,在岗工人人数由巅峰时期的108人缩减至43人。

        随后,在邓厂长的带领下,一行人向林区深处进发。团队成员发现,自退耕还林政策实施以来,林区物产量以及动植物丰富度有了较大改善。仅队员们可确认的乔木树种就有落叶松、红松、柞树、黑桦4种,灌木以及草本植物也达到了8种。进入半山腰,植被越发茂密,邓厂长告诫团队成员跟紧队伍,林区有大型食肉动物出没。在林区深处,有一棵直径约为2米的松树。经了解,这颗松树已经有了近千年的寿命,林区在种植新树苗的基础上也加强了对于古树的保护工作。

        下午14时,队员们就自平林场职工目前从事工作、生活来源、经济收入等情况进行逐户走访调研。经走访得知,目前自平林场在岗职工人人均月工资约3千元,每人需看护3000亩以上林区,春秋时节工人尤其要做好森林防火工作。而冬夏季,在岗工人需进行定期不定时的巡护森林,以防止偷伐偷猎的现象。原林场离退休、下岗工人通过养殖蜜蜂、培育木耳、种植人参、生态养鸡等绿色环保的方式增加收入。下岗职工王树生向我们介绍,他的一颗生态养殖鸡蛋可以卖到3.5元的高价,这为退耕还林后解决林工生活的问题提供良好的借鉴。

        经过一天的调查走访,队员们对于退耕还林政策落实情况有了深入的了解,对自平林场的生态经济现状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这对于团队后续的分析调研工作有着重要作用。


        编辑:方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