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日,山东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宠爱有家”社会实践团队开启了为期七天的义工活动。

        上午九点,经过两次倒车的队员们终于抵达了位于偏僻山下的目的地——青岛流浪狗救助基地。在条条曲折回环的小路尽头,在青葱茂密的杂草背后,我们终于来到了这个一直向往的地方。基地负责人于君打开门的那一刻,整个团队仿佛进了一个新的世界,许多笼子里的狗都开始欢快地叫,这些备受关爱的狗们,或许曾经受到过冷眼与虐待,但是他们仍旧对人充满了善意。“麦岛”是一只中华田园犬,因为在麦岛被救下而得名,高高的狗舍关不住活泼的心,它跟于君一起在门口欢迎我们。丝毫不怕人的“麦岛”甚至跟志愿者们抢肉松面包吃。

        简短的寒暄之后,早已准备好了工具的团队成员们便开始了今天的除草任务。基地的门已经快要被杂草完全遮挡,很多志愿者的车都无法驶进来,为了基地的正常运作和接纳,也为了外界的爱心可以更加方便的抵达,团队将通往救助站的唯一的小路上的杂草全部清理了。

        由于救助站地处偏僻,草木旺盛,即便志愿者们身着长衣长裤,仍然有队员被蚊子叮咬到腿肿,除草的过程中,还遇到了各种各样的虫子。然而艰苦的环境并不能阻止志愿者们的热情。一个人拔不动的杂草就两个人一起拔,两个人拔不动的就用铁锹铲,很快,杂草便被清理的差不多了,而团队成员们的头上也已经渗出了细密的汗珠。经过短暂的休整,成员们对除草工作进行了收尾,再看来时的路,已是与之前大不相同了,平坦干净的小路,让这个不同于都市的地方,变得更加温馨。

        经过一天的劳动,队员们已是筋疲力尽,与负责人于君聊了会天,便道别离开了。在社会实践的第一天,团队对青岛流浪狗救助基地有了更加具体和深刻的理解,这是一个充满慈善与爱的地方,我们将尽全力帮助它的建设与发展。


        编辑:方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