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提高学生学术创新能力、创业创优能力,11月2日,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挑战杯”答辩交流会在青岛校区举行。信息学院团委书记宋文洁、光学工程系主任连洁、信息处理与应用技术研究所书记杨明强、信息学院付永生老师、翟超老师出席交流会并担任评委。

        此次交流会以答辩形式为主,各团队代表依次上台,围绕项目简介、背景、意义等方面,对团队创新成果进行详细阐述,并回答评委提问。参加答辩的各项目组立项主题新颖、涵盖面广,囊括多学科前沿知识,具有极大的研究意义。其中“魔镜魔镜告诉我”团队利用AI技术,为一块镜子赋予了“生命”,它不仅能提供天气预报、智能家居等服务,还可根据人的表情选择不同的沟通方式与人交流;“基于电磁感应的非接触式测电仪”团队,让测交流电变得简单,为科研生产带来了便利;“舒行盒子——北斗组合导航高精度定位模块”团队利用北斗导航系统和GPS,将更加精确的卫星定位服务延伸至生活的方方面面。

        提问环节中,评委们对参赛团队的精彩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充分肯定了选手们取得的成果,并针对各团队的问题提出了切中肯綮的建议,希望同学们再接再厉,不断完善,以取得长足进步。

        据悉,本次参赛项目共分为科技发明制作和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两大类,其中科技发明制作A类2组、B类9组,社会调查类1组,共计12支优秀参赛团队入围此次交流会。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本次答辩交流会的成功举办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示和交流的平台,进一步培养了同学们的创新意识,激发其创新热情,引导同学们积极参与创新活动,为国家的科研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编辑 高逸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