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1日至11月4日,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陈杰智教授邀请众多海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做客信息学院,为信院学子开展科技前沿系列讲座。讲座于青岛校区振声苑举行,多位嘉宾、讲师受邀出席讲座,广大学生积极参与。

        北京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微电子学研究院王润声以“从‘奔腾’到‘万物智联’——我们生活在一个怎样的时代?” 为题,向同学们介绍了信息产业的技术变化,展望了产业发展前景,拉开了本次信息通识讲座的序幕。接下里的几天里,SOITEC的Bich-Yen Nguyen博士和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的姜向伟教授分别作了题为“FD-SOI是如何革新下一代微电子技术的:物联网、汽车和移动连接应用”以及“浅谈密度泛函理论在微电子学中的应用与发展”的报告,使同学们对微电子技术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来自东京大学的Toshiro Hiramoto(平本俊郎)教授向同学们展示了前沿CMOS技术的现状与未来,而华中科技大学的王兴晟教授则围绕“TCAD建模和CMOS特性涨落”进行了精彩演讲,赢得了阵阵掌声。更有来自台湾交通大学的李佩雯(Pei-wen Li)教授和IEEE Fellow 庄绍勋(Steve S. Chung)教授,二人分别讲述了锗器件在光电器件和纳米尺寸晶体管的重要应用,以及电报噪声对HK-MG CMOS器件的影响和应用。

        本次科技前沿系列讲座旨在为同学们普及微纳领域的相关基础知识,使同学们了解微纳发展历史,有利于加强大学生的通识教育,加深其对科技的理解,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融入科技时代,同时迎合时代与社会对当代大学生的要求,促进大学生的综合发展,培养符合时代要求的复合型人才。


        编辑 刘宇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