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7日,山东大学爱心协会真爱彩虹赴临沂暑期支教团于山东大学(青岛)圆满完成了为期两日的行前培训工作。在这两天的培训工作中,支教团队成员以试讲为培训的主要形式,以发现并解决问题为培训的重点,并加强了团队成员之间的沟通交流,在提高了队员自身能力的基础上,也使得支教队成员之间的关系更加密切。

        培训伊始,支教队队长就支教期间的纪律问题作出了强调,随后对行前培训的具体安排进行了说明。在进行正式试讲之前,支教队首先进行了一次队内联谊,每一位队员都将自己带来的家乡特产分享给了大家,有来自山东本地的特色零食,也不乏千里迢迢从海南带来的礼物。联谊时的欢乐迅速拉进了队员们的距离,队员们虽然来自于天南海北,但此刻,都是真爱彩虹支教队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队员们以试讲的方式开启了成为“老师”这个角色的初体验。其他的队员则临时成为了老师授课的对象,代入到“学生”的世界中去,给讲台上的老师提出各式各样的挑战。每一位队员在试讲前都进行了充分的准备,随着板书的内容将所讲知识一点一点传授。面对试讲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突发情况,老师们或幽默或严肃,巧妙地进行了回应。支教队老队员们也仔细地评估了每一位队员的试讲情况,提出了在试讲过程中可以进行改进的地方。队员们虚心聆听了老队员们的建议,并在第二次试讲中进行了相应的调整,精益求精,追求更加完美的课堂。

        除了给孩子们传授知识,支教队也给孩子们准备了礼物。一首《爱因为在心中》的手语舞,凝聚着大家一招一式不断学习,一遍一遍不断重复的努力与汗水。经历了十几届爱心协会成员们的不断演绎,这首爱心协会会歌早已经成为了全体爱心协会会员奉献与爱的真实写照。队员们的努力学习,正是为了不辜负自己参与支教的这份初心。

        庄严肃穆是全体队员在面向队旗宣誓时的唯一感受。右手握拳,握住的是我们爱与奉献的初心;高声宣誓,喊出的是我们无悔的青春诺言。

        行前培训圆满结束,支教彩虹之行已拉开序幕。我们将沿着这条彩虹之路,阅尽风雨,享受阳光,沿途收集起爱的每一缕颜色,为孩子们绘出一道绚烂的光!


        编辑 冯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