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7日,神仙尝百味社会实践团队成员分别于吉林省长春市、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以及山东省枣庄市进行美食调研宣传。

        出发前,团队成员首先搜集了相关美食的历史。之后,三队分别在当地开展实践。渠智渤同学负责前往长春著名的老妈菜馆进行调研,并首先对著名东北菜锅包肉进行了研究。据渠智渤同学了解,锅包肉的关键之处恰在于其酥脆口感。而制作过程中的火候控制更需要长时间积累经验。随后他又品尝了东北名菜老妈茄子,其味道绝佳而做法简单。老妈菜馆在东北有良好的口碑,菜品也符合东北人豪爽的特点。

        申朝媛同学则在巴彦淖尔市调查当地有名小吃——面精。她了解到在河套地区,合格的面精需用上好的雪花粉。先是手工和面、再是面糊提纯以及最后的摊面精皮,再配上绝佳的配料,味道内敛不外放正是面精的精华所在。申朝媛同学前往的面精小店虽然简陋,但在平时却挤满了食客。而对于在外游历的河套人,面精是忆起的第一个味道。

        李心慧同学则前往枣庄市豆沫村酒店对枣庄地区特色美食辣子鸡进行调研。她了解到,在清朝晚期一个名为徐子华的厨师发明了辣子鸡,并更是有文人骚客题词:鸡香飘十里,客坐十里外。借着采访厨师的机会,她了解到辣子鸡不单以鸡为主,做好的成品最好是辣椒能将鸡全部盖住。借着花椒和辣椒,辣子鸡的麻与辣给食客带来了绝佳的味觉体验。可以说,枣庄人民的聚餐宴上总少不了辣子鸡的身影。

        在这次调研中,神仙尝百味社会实践团队成功对中国三地的特色美食进行了调研宣传,并了解了其相关历史。同时也为接下来的实践活动打好基础。


        编辑 冯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