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3日,信息学院“新生杯”辩论赛初赛在振声苑东楼E202与E208隆重拉开了帷幕。信息学院2019级本科新生组成的14支队伍参赛,由2017、2018级信息学院本科生辩论队成员担任评委,进行点评、胜负裁定以及最佳辩手的票选。
        在本次辩论大赛中,电信与光电专业每班派出两队人员。辩论赛包含七场赛事,每场赛程均分为四个环节:开篇立论、申论、自由辩论以及观众提问,最终由评委团进行点评与裁定。“新生杯”辩论赛的辩题内涵丰富,难度适中,极具时代气息,如“代沟的主要责任在于父母还是子女”“侥幸心理是否为人性的缺点”,需要辩手进行赛前充分准备与深度思考。比赛伊始,正反方分别就辩题做出立论,观点明确,逻辑清晰,由此可见参赛选手高度重视此次大赛,进行了充分准备。申论环节的限时陈词与质询极其考验辩手的时间把控能力与临场反应力。自由辩论是辩论赛的白热化环节,在第五场的辩论中,围绕侥幸心理的主题,来自电信五班的反方三辩面对正方以邓小平改革开放为例的论词迅速准确寻找漏洞进行了反驳,且层层逼近,抽丝剥茧引对方辩友进入了逻辑陷阱,他的精彩表现为他赢得了第五场最佳辩手的称号。最终的评委点评中,辩论队成员与选手们分享了自己积攒的经验,就选手表现中的种种问题提出可行性解决方案和殷切鼓励,期待看见辩论队的风采薪火相传。
        本次辩论赛的成功举办,有力地宣传了辩论文化,激励了同学们对参与辩论的热情与信心,助长了学院内多思、多闻、为同一个目标通力合作的优良风气,为优秀信院人提供了一片舞台。在未来的发展之路上,我们期待信院学者更多的优秀表现。


        编辑  岳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