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9、30日,由山东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的、旨在关爱留守儿童的大型公益活动“守望行动”走进河南省确山县老臧庄小学,并完成志愿者与留守儿童的对接活动以及授牌启动仪式。山东大学信息学院党委书记张东升、党委副书记李鸿娟、副院长赵佳,教师张涵,辅导员董雅梅与志愿者参加此次活动。

        11月29日凌晨,志愿者们从青岛出发,历时10个小时到达驻马店市确山县老臧庄小学,与对接儿童初次见面。志愿者为孩子讲解“守望”软件的使用及注意事项,并通过“击鼓传花”“数字抱团”“解手链”等游戏增进彼此的感情。之后,志愿者前往孩子家中进行家访,了解孩子家庭情况并对家长交代注意事项,为后期活动的进行奠定基础。

        11月30日上午,授牌及启动仪式正式开始,确山县副书记陶玉强,副县长张保红、徐文忠、山东大学信息学院党委书记张东升、党委副书记李鸿娟、副院长赵佳、教师张涵等出席本次活动并讲话。大学生志愿者和老臧庄小学全体教师、留守儿童及其家长代表参加活动。启动仪式上,张东升提到老臧庄小学是“守望”的第三个试点单位,希望由此实现实时三地互动,为山东大学对确山的进一步帮扶提供基础。李鸿娟从背景意义、项目特色、开展情况、项目的未来发展四个方面介绍“守望行动”,并提出“希望工程,让孩子有学上;守望行动,让孩子学得好”这一理念。

        仪式最后,张东升与老臧庄小学校长周敏签署帮扶协议,张东升、李鸿娟分别授予确山县教育局和老臧庄小学特殊群体大数据研究中心合作单位牌、特殊群体大数据研究基地牌。志愿者与留守儿童进行平板电脑对接,以保证后期活动的正常开展。之后,志愿者为孩子们合唱山东大学校友之歌《我的山大我的家》,表达对孩子们的祝福并与孩子们合影留念。

        “守望行动”是一项借助信息技术开展网上平台,通过长期一对一的精准帮扶,最大程度弥补留守儿童父母的缺失的大型公益活动。确山县老臧庄小学是“守望行动”的第三个试点,是山东大学帮扶确山县的切实体现,相信在各方面的努力下,“守望行动”必将取得良好的效果,守护更多留守儿童的希望。


        编辑  岳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