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了解后疫情时代企业复工复产及集体产业发展现状,2022年1月18日,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返家乡,振乡村”星翼调研小队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下在山东华泉集团展开以“繁荣集体产业,高质复产复工”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本次实践活动以调研集体企业复工复产现状为主要内容,通过走访油脂生产厂房区,与管理人员座谈等方式展开。

走进集体企业——华泉集团,调研团队首先由该企业员工带领参观生产区域。据介绍,该厂房大部分生产采用机械化作业,每个流程配有一到两名监管人员即可。因此,现阶段对于人员聚集等方面可以做到较好的防控。同时,在国家政策大力扶持下,该企业今年营业额比去年增长百分之三十。调研团了解到,华泉集团是温泉社区的集体企业,在运营方面是由村委共同决策,获得的利润也用来造福村民。搬迁建社区,六十岁以上村民月月发工资……在集体企业的支持下,温泉社区的百姓逐渐实现富起来的目标。

参观团的同学们通过参观企业的发展历史脉络、产业分布格局、生产操作模式,更加深刻的理解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更新升级,生产模式优化的重要意义。山东兴泉油脂有限公司作为村办集体经济,充分发挥集体经济的独特优势,坚持市场导向,抢抓市场需求口,通过生产工具和生产技术的革新升级,带动当地产业的生转型升级,积极建立网上数字化信息平台,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生产销售深度融合,始终沿着指引的金光大道奋勇前进,先后被授予“山东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创业致富品牌”“党建共建单位”等荣誉称号。

调研出实论,实践出真知。通过本次参观调查研究活动,调研团队的同学们不仅了解了企业的具体情况,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复工复产中各主体的艰苦付出和不懈努力,同时提高了自身的实践能力和参与水平。本次活动使他们深刻认识到虽然受疫情影响,但是中国的经济依然充满活力、充满弹性、充满后劲,他们表示要积极走进实践的“第二课堂”,既读有字之书,也读无字之书,把握时代脉搏,引领风气之先,积极走进新时代的新天地,热情拥抱新时代的新气象,让青春在学习奋斗中升华,让人生在实践创造中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