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上午10时,我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全体师生共同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共庆廿年风华,聆听时代风向,体会领袖风采,充分感受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时代奋勇向前进。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

会议开始,习近平同志代表二十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主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报告。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总结历史,立足当下,着眼未来,既总结和肯定了十九大以来党领导人民在经济、科技、文化、生态、教育等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指出了至今存在的不足、困难和问题,又在深刻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在保障妇女儿童 合法权益、推进环境污染治理、坚持反腐败斗争、保障国家安全、解决台湾问题等多个方面对今后的工作做出了明确的指导。习近平指出,今后的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局起步的重要时期,伟大艰巨,前途光明,任重道远。要求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迎接挑战,同时要求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本次活动反响空前热烈,全院都掀起了学习讨论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同学们感悟颇多,摩拳擦掌准备在旗帜引领下勇开新篇、建功立业,为不朽的江山添一份青春时代的艳色。

马玉雷同学说: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次党的代表大会,是我们向着第二个党的百年奋斗目标奋进的起点,更将开启民族复兴的目标前进的新征程。它决定着未来我们将走什么路、怎么走等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问题。两千三百余人的大会,在主席三个“务必”的谆谆教诲下掌声雷动,就全党的作风与奋斗目标作出郑重承诺。

二十大上,习近平主席的报告就党的作风、疫情攻坚战、香港由乱到治、台湾问题和国际局势等重大问题做出总结。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党吸引和震撼我的就是它从来都是以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伟业为先,不惜己身、顽强奋斗的无私精神。中国共产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将马克思主义思想和中国国情相结合,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不是照搬照套,也不会故步自封、始终顽强奋斗,旗帜鲜明、态度端正、路线清晰、行动踏实,是中国人民的领头兵和引路人。新时代下,中国的发展也已不只是中国一个国家的问题,而是全世界无产阶级事业发展问题,更是人类未来发展问题。

张博豪同学说: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做好代表选举工作,是凝聚全党力量、牢记初心使命,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有力动员。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经受政治历练、党性锻炼,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选举产生二十大代表,坚持走群众路线。

党的二十大适逢“两个一百年”过渡的关键节点,选出素质、能力、作风过硬的代表至关重要。欲致其高,必丰其基。良好的政治生态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长盛不衰的基础。不断推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向前,要靠千千万万的优秀人才全程参与,向基层和一线适当倾斜,综合考虑人选分布的正规化、民主化、规范化,确保代表产生程序的五个主要环节环环相扣、滴水不漏。

樊奕萱同学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回顾了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五年国家所取得的变化与成就,如全面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生态文明保护实现历史性、转折性变化;大力度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国家安全得到全面增强;大力推进教育和医疗保障,建成世界上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体系等。这些变化,让在座的每一个人都感到无比自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这充分体现了我们的党无时无刻不在关注百姓生活,并持续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来解决社会发展中出现的短板,这些话语掷地有声,切中百姓期盼,让我们印象深刻,温暖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更让我们对未来无限憧憬。

历史的指针指向了一个关键时刻,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处于这样一个伟大的新时代,作为一名积极分子的我们,更要倍加珍惜、倍加努力,用信念、实干、担当、创新把梦想变为现实,怀揣初心,砥砺奋进,为新时代国家的蓬勃发展贡献我们的青春和力量。

夏禹佳同学说: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于进一步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五千多年的中华文明辽远而深邃,960多万平方公里的神州大地生机而磅礴,101年的中国共产党饱经沧桑而又青春永驻,14亿中华儿女意气风发而又斗志昂扬。在这个百年接续的关键当口,复兴的责任赋予当代青年,光荣的使命属于当代青年,我们要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展示当代大学生对党忠诚、听党指挥、坚决服从的鲜明态度,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将青春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中去。

我们必将不负韶华,不负时代,身体力行书写爱国新篇章!


我们坚信,在先进思想的引领下,在正确方向的指导下,在时代车轮的前进下,我们必定会不断进步,不断向前,再启新篇,再开新局。念不忘初心闪烁,忆百应走步履坚定!为学校奉献自己的力量,为社会奉献自己的决心,为祖国奉献自己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