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让同学们排解对保研问题的苦恼,摆脱对未来走向的迷茫,确立自己大学四年的目标,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于10月29日14:30振声苑e106开展”’信’青年ing”讲座。

一、宣讲嘉宾

1.杨天池-信息学院崇新学堂2019级本科生,保研进入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

2.周文萱-信息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19级本科生,保研进入清华大学自动化系。

3.唐寅洲-信息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19级本科生,保研进入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

4.王方毅-信息学院通信工程专业2019级本科生,保研进入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视觉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二、学长学姐说

1.杨天池学长说

杨天池学长的分享名为《我的大学“试错”史》,与我们分享了他从高中至今的“探寻”经历。从挣扎于转专业,到选择留在信院;从焦虑于不可抗力导致的成绩下滑,到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全面准备无人机和电赛……无论境遇起伏,他对目标和未来的探寻和追求始终贯穿整个过程。杨学长以亲身经历启示我们,想做一件事情就动手去实施,在不断探寻的过程中找到兴趣和着力点。

2.周文萱学姐说

在争取保研的“持久战”中,梦校究竟更看重我们哪方面的成绩?基于这一问题,周文萱学姐比较了入营、面试两个环节中成绩、科研、竞赛等指标的分量,具有极大的参考价值。同时,周学姐还列出了清华大学保研的时间轴,就收集信息、实验室面试、择校等细节给出了非常可贵的提示和建议。

3.唐寅洲学长说

唐寅洲学长主要分享了预推免和如何制定推免计划方面的经验,系统地介绍了预推免与夏令营的区别和预推免中最有性价比的院校。从穿插着的个人保研经历介绍中,我们不难感觉到这段行程的坎坷和艰辛。而这也更凸显坚持的可贵,提醒我们要对达成目标的过程有清晰的规划并对较为可观的未来作出预判和相应准备。

4.王方毅学长说

王方毅学长主要针对业余生活、自己参与科研的情况和夏令营情况做了经验分享,从入营、参营、提问问题三个方面具体介绍了自己在复旦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夏令营的参营经历,十分具有参考价值。

登高望远,才见云落天开。本次讲座的顺利开展,既增进了同学们对保研过程的认知,又提供了成功保研的一些有效方法,对于保研的宝贵建议也让大家仿佛拨云见日,为信院学子继续学习,积极进取确定了目标和方向。希望信息学院的同学们能以此为指引,以自信自如的状态应对未来道路的困难和挑战,我们定能收获丰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