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日至5日,守望行动于n5楼124教室召开各站点的志愿者座谈会。

在会议中,李鸿娟书记首先对前段时间由守望行动项目组开展的PBL项目做出了肯定,项目实验结果表明,科学实验课的开展明显提高了小朋友对科学的兴趣度和自信度,而兴趣度和自信度的提高可以提高小朋友在未来热爱科学的可能性。同时,李鸿娟书记也代表守望行动项目组对PBL实验开展过程中志愿者的积极配合表达衷心的感谢,项目组也会不断优化守望平台,长久持续地为志愿者和留守儿童的线上授课保驾护航。

在座谈会中,对于部分志愿者反映的与对接留守儿童交流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李书记指明,我们应该在帮扶的过程中,明确守望最根本的出发点和初衷,知道孩子真正需要的是什么,我们到底需要帮扶什么。对于上课时间和频次的问题,李书记说到,虽然在守望之初,要求志愿者按照一周一次一小时的规定和小朋友对接上课,但在实际对接的过程中,我们可以根据课程设置和小朋友的专注度等方面进行灵活地安排时间。

部分志愿者反映,小朋友略显害羞,在上课过程中不愿意回答问题,更不愿意主动提问。针对该问题李书记也认真地做出了回答,指出我们不能用成人的标准去评判和要求小朋友,特别是低年级的小朋友。面对开放性问题,小朋友不知道如何回答是很正常的一件事,志愿者在备课时提前准备好一些答案让小朋友进行选择,可能会起到更好的效果。根据部分志愿者反映的对于如何和小朋友沟通、如何积极引导小朋友养成正确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方面缺少相应的了解和技巧,守望行动项目组也会在日后对志愿者进行相关的心理培训,促进志愿者和小朋友进行更加积极有效的双向沟通和互动。

通过本次座谈会的召开,守望行动能够及时了解志愿者和留守儿童的帮扶进程及效果,帮助志愿者发现并积极解决帮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同时对守望的进一步发展和完善提出意见和建议,推动项目不断走向规范化、标准化和成熟化,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教育实践中,促进参与教师、学生志愿者、留守儿童的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