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解决一线医护人员的后顾之忧,山东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窦译嘉对接山东省金乡县第一人民医院,开展关心关爱一线医护人员子女活动,为医护人员子女提供线上辅导与陪伴。

1月19日,结束了上一阶段初中生的辅导之后,我开始对小学生开展辅导,这些孩子们以四年级为主,我会带着他们进行党史学习、科学普及、音乐绘画、学业辅导、心理疏导等,在寓教于乐中提升孩子们的人文、艺术和科学素养。

今天我们进行了四年级上册数学知识的复习,并引导孩子们总结出规律。他们的思维十分的活跃而多元,总是能够很快的就提出自己的见解。让我看到了新生代的力量,充满活力。

为了促进孩子们对医务工作的认识,我通过下课前二十分钟的时间,从介绍不同职能的医务工作者、动画短片展示就医流程、疫情下医务人员的艰辛付出等板块给孩子们一个全面了解父母工作的机会。让孩子们在充分理解父母作为医务工作者的辛劳和这份职业的神圣的同时,更激发他们思考在生活中如何力所能及地为父母减轻负担,主动地体贴父母。

课后,孩子们的积极性也丝毫不减,他们认真做好课后复习,并积极与我交流表达他们的想法,我与孩子们的关系也更像朋友,我作为他们的大姐姐也很开心与满足。

金乡县第一人民医院骨外科副主任医师张勇杰说:“最近疫情形势复杂,我们医院工作都非常忙,刚好孩子又放寒假了,没有太多时间照顾家里。得知举办了这个医务人员子女辅导活动,志愿者还是山东大学的学生,我让我的两个孩子都报名了。他们课后说,与姐姐学习得很开心,也懂得了父母的不易。这让我备感欣慰的同时,也让我能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当中,孩子跟着你一起学习我也非常放心。”

看着一条条满意的反馈,我心中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一天的辅导结束了,医务工作者们的战斗还在继续,我们共同成长的脚步也不会因为阴霾笼罩而停滞不前。力量无大小,每个人都尽己所能,那么胜利必将不远就让我们在有爱的在线课堂中静待春日的到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