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在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时,为提高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和国家安全意识,进一步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有力推进平安校园、和谐校园建设,切实做好2023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山东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于5月5日15时通过腾讯会议开展2023年国家安全教育讲座。本次讲座由董雅梅老师主讲。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是为了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维护国家安全而设立的节日。2015年7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第十四条规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安全包括16个方面的基本内容: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海外利益安全、生物安全、太空安全、极地安全、深海安全。

讲座中,董雅梅老师首先针对“何为国家安全日”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其次通过PPT图文讲解的形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举例论述的方式,结合古今,讲述了国家安全、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邪教的危害和传播途径、国家安全对国家的重要意义、如何保护国家安全等内容,让学生对国家安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最后讲述了在信息技术发达的今天,国家安全任重道远。她指出,大学生应当树立正确的国家安全意识,自觉维护国家安全,做国家安全的捍卫者,擦亮双眼,坚决抵制那些破坏和损害国家安全的现象和行为。董雅梅老师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讲述了我国国家安全概念的演进历史及其对法治体系的要求,以及总体国家安全观视域下我国国家安全法律体系的构建两个主要问题,同学们受益颇多,反响热烈。

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董雅梅老师生动有趣的讲解、详实丰富的课程内容获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大家都表示自己受益良多,并坚定今后将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响应国家号召,不断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底线思维,以实际行动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没有国家的安全,就没有个人的安全。”本次专题讲座,培养和增强了大学生自觉投身国家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信息学院今后将持续推进国家安全教育工作,提升大学生的政治素养和家国情怀,为平安和谐校园奠定基础。

国家安全,就在你我身边。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