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6日至7月9日,来自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的武筱林教授受我校贲晛烨教授之邀,为信息学院学子进行了“数字图像处理”暑期课堂授课与测验。本次的“数字图像处理”课堂属于山东大学国际暑期学校特色项目,采取线上授课的创新方式,信院本科学子踊跃报名参与并有低年级硕士生积极加入旁听,课程圆满结课。

        在这次的“数字图像处理”课堂期间,武教授克服时差授课,为信院学子进行了内容丰富、层次分明的课程基础知识讲解、实例运用分析以及创新拓展方向介绍。据悉,Xiaolin Wu(武筱林)教授在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电气和计算机工程系担任教授,并担任加拿大NSERC高级工业研究主席。武教授为IEEE Fellow,为IEEE Transactions on Image Processing的编辑。他的研究兴趣包括图像处理、多媒体压缩、联合信源信道编码、多描述编码和网络感知视觉通信,在这些研究领域发表了百余篇研究论文。“数字图像处理”,是信息图像领域非常重要的专业基础课,武教授的课程从和图论结合的像素点处理模型到相关性分析、从空间域的图像增强处理方法到交换域上的相关算法、从频域率增强技术到彩色图像处理等,共包含了六大章节,层层深入地带领学生走进数字图像处理的世界。在本次精品课程中,武教授的名师风范、开放包容的态度与前沿的创新性研究观念,给信院学子带来了极大的震撼与启发。同时,武教授的授课方式新颖多样、生动有趣,鼓励并引导同学们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自由讨论,同时以生活实例如武教授所处位置的光影变化来进行基础知识的讲解,营造了极佳的课堂氛围,使得信院学子学习积极性与专注度大大提升。

        本次“数字图像处理”暑期课堂的圆满结课,离不开武教授、贲教授以及每一位参与同学的共同努力。信院学子纷纷表示,在这门课程中收获了相关基础知识技能、创新性思维模式并对国际数字图像处理前沿发展有所了解,同时也拓宽了国际视野,收获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