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3日上午,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崇新学堂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K1楼221会议室举行了崇新学堂首批10名学员立项项目答辩暨命题项目开题报告。黄卫平院长,李德春副院长,高级工程师王建青以及导师杨阳出席本次报告会。会上同学们就自己的命题项目与立项项目与老师进行了深度交谈,内容涉及多学科、多领域的融合。同学们表示从这些点评中得到很多帮助,对自己所做的项目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同学们先从命题项目的开题报告开始,再进行立项项目的答辩。命题项目和立项项目是崇新学堂本学期的两大重点。命题项目是讨论课老师带来的课题项目,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导师,进行课题研究;立项项目是同学们自己发现社会所存在的问题,自己设计一个应用去解决问题。十位同学带来的项目聚焦于人工智能的各个领域,包括机器学习,图像识别,推荐系统等各个方面,应用场景也十分丰富,涉及到医疗检测,细胞跟踪,北斗导航,平面波导,智能检测等各方面。

        上午九点整,老师及同学全员到达实验室,由靳辉带来的命题项目脑波控制轮椅及自选项目校园智能监控开场,经过对项目的介绍之后,老师们就项目的应用背景,以及实现技术等方面提出问题,由学生对问题的回答、市场需求以及技术实现等方面来考核项目的可行性,根据项目的可行性来对项目做进一步的研究。本次答辩历时四个小时,每个参与的同学都与黄院长及点评老师进行了深度交谈,对未来项目的开展有很大的帮助。

        会后,黄院长对此次报告会进行了总点评,肯定了同学们的学习成果,也提出了一些不足之处,希望同学们继续努力推进项目。同学们表示不管是对于自己项目的思考,还是对眼界的开拓方面都有很大收获,在和老师、同学交谈中学到了很多其他方面的前沿知识,对自己未来的规划有诸多帮助。


        编辑  田广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