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展现山东大学优秀青年风貌,以先进引领奋进,以风采荟聚神采,鼓舞广大青年以优异姿态迎接建团100周年,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会采访了信息学院科创协会的奋斗历程。

山东大学(青岛)科创协会是开展各类科创竞赛活动与工作的部门,主要负责支持、培训、协调、宣传和组织开展各类创新创业活动与赛事,服务各个创新创业项目团队。让思创论坛、双创全方面知识小科普、学院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挑战杯、创青春等各类双创活动与赛事进入同学们的校园生活是他们的职责。为学院内各双创团队提供服务型帮助,与其建立密切联系、了解团队需求、反馈团队是他们的日常工作。

他们坚定不移,一步一个脚印,在服务同学,助力科创中出色完成了自己的任务。2021年度我院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大学生数学竞赛、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智能汽车比赛中均取得优异成绩,获得国家级奖项13人次,省级奖项50人次。

这里有一批喜欢有趣事物的人,相同的爱好促使他们聚集到了科创协会,并开始沉迷于实验室中各种工作。在手持烙铁,在复刻、改进、创新的循环中度过一天天。他们可能是用晶体管制作了一个简单的电流检测仪,可能是制作了一个高级心型流水灯,又或者是用单片机制作了一个简单的八音琴。每当电流检测仪亮起指示灯,每当流水灯开始了优美的律动,每当八音琴里响起《小星星》的旋律,他们便会兴奋得扶着彼此的肩膀,开始一边大笑起来——那种创造的成就感实在是值得让人欢呼雀跃。

兴趣只是敲门砖,坚持才是走向成功的梯子。刚接触竞赛时,他们便被复杂但有趣的竞赛题目吸引。与课堂上的内容不同,在竞赛中通过自己的研究和努力,可以解决实际问题给他们带来前所未有的学习的快乐与动力。在学习竞赛内容时,复杂而困难的知识、杂乱而参差不齐的信息获取渠道也带来了与平时不同的困难与压力。所幸,在这个团队中,兴趣的坚持促使他们面对困难的课题时依旧保持着最初的热忱与团结。

每两天进行一次讨论,交流两取得成果之后,也会互相分享自己的见闻与压力,困扰与疑惑便在讨论后慢慢消解。一个月时间的竞赛准备,4天的鏖战,在相互支撑中度过这种难忘的时刻。竞赛不仅给他们带来了知识、经验与奖项,也为他们带来了能力与友情。

他们也积极参与了学校的科创建设。他们充分发挥自身特点,结合了莘莘学子的切身需要,为学子们提供必要的支持。自协会创立以来,每年都定期邀请在竞赛有出色成绩的学长传道受业;在同学们的科创生活中,科创协会积极与团委、学生会等部处联系,通力合作,举办了各式各样的活动,如小车竞速赛和单片机发放;同时,他们也为同学们的科创活动提供丰富的场所和资源。成立信院团委科创协会,搭建“科技创新发展培养平台”,打造以“平时积累、进阶学习、赛前研讨、赛中打磨、赛后分析”为主要步骤的闭合循环科创人才培养系统。成立科创训练营,以科创兴趣组的方式分享、分析最新科创赛事,以赛促练,以练促学;创办“信知”品牌讲座,开展“每周器件”讲座,营造科创氛围,提升科创能力;推出“微创新”项目,孵化项目。

以赛促学、以用促融,提升学生创新力、团队精神、工程伦理与国际交流表达力,实现全面发展,已经成为山东大学自动化专业教学改革实践环节的重要支撑。山东大学与贝加莱公司历史渊源深厚,双方共建了“贝加莱—山东大学现代运动控制实验室”,是山东大学校企结合和国际合作的典范。

他们怀揣着对科协的热爱,对于科创协会的明天满怀期颐,朝着共同的目标,努力前行,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