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2022年山东省电子设计大赛落下帷幕。信息学院获得省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5项的佳绩。

序号

学生1

学生2

学生3

奖项

选题

1

杨天齐

赵文越

赵汝轩

省一

F

2

何慧婧

周泓泽

徐子淇

省二

D

3

王祝康

吴越

彭久畅

省二

D

4

沈骏喆

姚怡康

刘卫鹏

省二

F

5

曾楠

耿吉瑞

邝超林

省二

F

6

李鑫鸣

赖颂宁

雷伟杰

省二

F

7

张凯俊

孙炜昊

甘添凯

省二

F

表一 2022年信息学院电子设计竞赛获奖名单

       山东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是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由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山东赛区组委会承办,泰山学院协办的省级学科竞赛,旨在推动高等学校信息与电子类学科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的改革,培养大学生的工程实践素质、团队协作的人文精神和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问题进行电子设计制作的能力。

       此次竞赛的命题内容包括“理论设计”和“实际制作”两部分,以电子电路(含模拟和数字电路)设计应用为基础,方向涵盖电源类,测控类,仪器仪表及信号处理,通信类,机器人应用等,要求参赛选手在四天三夜的时间内完成一个参赛作品的设计、制作、组装和调试工作。以与学院专业课最为契合的F题(信号调制度测量装置)为例,参赛同学不仅要完成鉴频模块,检波模块,继电器模块,电源模块,压控放大模块,adc模块,DDS模块的设计、焊接和调试,还要实现系统软硬件联调和作品组装等一系列流程。“整个竞赛过程,大家争分夺秒,4天3夜都奋战在赛场,总睡眠时间不超过9个小时”,李鑫鸣同学说。得益于同学们顽强的拼搏精神和默契的团队合作,参赛队伍顺利完成了各项比赛任务,设计作品的创新性与稳定性名列前茅,关键性能和核心指标大大超出了赛题的数据要求,最终取得了优异成绩。

       信息学院高度重视竞赛的赛前组织和培训指导工作。指导教师团队与参赛学生组成多支代表队全力备赛,充分利用暑假时间开展集训练习,在电子设计和制作等方面进行针对性的综合训练,加强学生工程实践综合能力的培养。信息学院获奖学子一致表示,将珍惜此次大赛的宝贵经验,以此次大赛的成绩为新起点,继续耕耘,再接再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