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贯彻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激发学生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热情,推动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活动的深入发展,实现我校在“挑战杯”竞赛中的崭新突破,学校决定举办山东大学第十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现就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挑战杯”竞赛简介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省级人民政府主办的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中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竞赛活动,每两年举办一届。第十八届“挑战杯”竞赛由贵州大学承办,将于2023年6月15日前完成作品报送,决赛将于下半年在贵阳举行。

二、参赛作品类型

(一)主体赛事

大赛主体赛事为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参赛作品按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大类进行申报。

1.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

作品应重点体现基础学科学术探索的前沿性和学术性,字数限定8000字以内,包括机械与控制、信息技术、数理、生命科学与能源化工等五类。限本科生申报。

2.哲学社会科学类

支持围绕发展成就、文明文化、美丽中国、民生福祉、中国之治等五个组别形成社会调查报告,参赛作品每篇在15000字以内。为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所作的各类发展规划、工作方案和咨询报告,已被采用者亦可申报参赛,同时附上原件和采用单位证明的复印件和鉴定材料等。本科生、硕士生(不含在职研究生)均可参赛。

3.科技发明制作类

参赛作品为产品设计和发明报告,参赛项目应具备可生产制备的产品,如新材料、新装备等。作品分类参照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分类方式,分成A、B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本科生、硕士生(不含在职研究生)均可参赛。

(二)专项赛事、活动

1.“揭榜挂帅”专项赛道

“揭榜挂帅”专项赛聚焦“卡脖子”技术,瞄准社会重大课题及现实问题等,以“政企发榜、竞争揭榜、开榜签约”的方式,由政府、企业等单位提需求出题。经资格审查、专家评审,最后遴选出21个前沿性、应用性和可赛性较强的选题,面向高校师生广发“英雄帖”,由学生团队打擂揭榜。

2.红色专项活动

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关于全团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建功立业的决议》等文件精神,充分发挥高校基层团组织的引领力和组织力,广泛组织发动学生开展理论学习、实践活动、交流分享,鼓励每个团支部完成上好一堂红色课、组建一支实践团、形成一件好作品、开展一次交流营等活动。学生实践成果可以是心得体会、调研报告、视频作品或其他丰富形式。

3.黑科技展示活动

作品内容分为前沿作品与创意作品。前沿作品需赋有技术含量和创新性的实物或技术,或关注前沿领域,或具有高精尖色彩,或会改变人们生产生活方式、对现有科技成果产生一定颠覆性、超越性作用,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和应用性。其中包括但不限于人工智能、生命健康、脑科学、生物育种、新材料、新能源等前沿领域。创意作品需充满奇思妙想,具有一定创意性、趣味性的实物或者技术,或灵活创新运用学习接触到的科学知识,体现严谨、开放性的科学思维,或能够巧妙、创造性地解决“小”问题。

三、参赛资格

(一)主体赛事与“揭榜挂帅”专项赛

凡在2023年6月1日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山东大学在校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均可申报作品参赛,但主体赛事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类别作者限本科生。硕博连读生(直博生)前两年可以按硕士学历申报作品;本硕博连读生,按照四年、二年分别对应本、硕申报,后续则不可申报。

1.主体赛事

参赛作品必须是距2023年6月1日前两年内完成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或社会实践活动成果,可分为个人作品和集体作品。

每件参赛作品的参赛学生总人数不超过7人,可由不超过3名教师指导完成。

凡有合作者的个人作品或集体作品,均按学历最高的作者划分至本科生、硕士研究生类进行评审。

2.“揭榜挂帅”专项赛事

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赛均可,每个团队不超过10人,每件作品可由不超过3名教师指导完成。可以跨专业、跨校、跨地域组队。每件作品仅由1所高校推报。

(二)红色专项活动与黑科技展示活动

在校学生均可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加(本硕博均可)。支持跨地区、跨校组队,团队学生人数不超过10人,指导教师人数不超过3人。

四、赛程安排

(一)主体赛事

1.院赛选拔(即日起至2023年3月17日)

各学院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团支部应广泛组织学生报名参加。参赛学生自行组队后,准备参赛材料并完成网上申报。各学院应自行明确截止时间并举办院赛,具体比赛形式由各院自行安排。院赛结束后,学院需按照推荐名额推荐作品进入校级复赛(学校将按照院赛项目数量分配校级复赛的推荐名额,名额将在后续通知公布)。

2.校级复赛(2023年3月17日-2023年3月31日)

专家根据评审标准对复赛作品进行网络评审,决定进入决赛的作品。

3.校级决赛(2023年4月)

决赛邀请校外赛事专家进行线下或线上决赛答辩,决出奖项若干,根据省赛、国赛要求选拔优秀团队参加集中培训,推荐参加十八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二)“揭榜挂帅”专项赛事

1.竞榜

2023年2月-2023年6月,各参赛团队选择榜单中的题目开展科研攻关。6月15日前,向组委会提交作品。

2.评榜

2023年7月-8月,组委会和出题方共同开展初评和复评。每个选题原则上分别评出特等奖5个,一、二、三等奖若干。

3.夺榜

2023年8月-10月,每个选题晋级团队完善作品,冲刺攻关准备争夺“擂主”。各出题方安排专门团队提供帮助和指导。在“挑战杯”终审决赛期间,举办“擂台赛”决出最终“擂主”。通过现场展示和答辩,对榜单的每个选题原则上评出1个“擂主”。出题方与“擂主”团队现场签约并给予奖励。

(三)红色专项活动

各学院、培养单位推荐最优秀的项目及成果,于3月17前上报作品。

(四)黑科技展示活动

1.4月份进入校赛选拔阶段,选拔优秀作品继续提质升级。·

2.6月份进入国家级赛事作品报送环节,作品可以是视频或图文形式(请关注“创青春”微信公众号,查询报送渠道)。

3.7月份、8月份进入评审环节。

4.9月份进行优秀作品线上展览。

5.10月份在“挑战杯”竞赛终审决赛期间,将在全国赛现场(贵州大学)择优展示部分作品,并公布所有优秀作品“级别名号”。

五、相关信息发布媒体

本次比赛相关信息将通过以下方式发布:

1.青春山大:http://www.youth.sdu.edu.cn/

2.山东青创管理平台:http://student.sdqingchuang.com/

3.第十八届“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QQ交流群(参赛学生加入):799805025

揭榜挂帅专项赛QQ交流群(拟参赛项目成员加入):689195793

红色专项活动QQ交流群(拟参赛项目成员加入):705363282

“黑科技”展示活动QQ交流群(拟参赛项目成员加入):709927439

请拟参赛团队仔细阅读具体通知,了解赛程安排、参赛要求,并及时加入赛事交流群以获取更多信息。

六、作品提交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作品提交截止时间为3月15日中午12:00,各参赛队伍需在平台完成材料提交并将作品发至邮箱:kcxhsdu@163.com

详细信息及附件见原网站:

1、第十八届“挑战杯”山东大学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http://www.youth.sdu.edu.cn/tz_content.jsp?urltype=news.NewsContentUrl&wbtreeid=1004&wbnewsid=7695

2、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揭榜挂帅”专项赛:http://www.youth.sdu.edu.cn/tz_content.jsp?urltype=news.NewsContentUrl&wbtreeid=1004&wbnewsid=7696

3、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黑科技”展示活动:http://www.youth.sdu.edu.cn/tz_content.jsp?urltype=news.NewsContentUrl&wbtreeid=1004&wbnewsid=7694

4、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

http://www.youth.sdu.edu.cn/tz_content.jsp?urltype=news.NewsContentUrl&wbtreeid=1004&wbnewsid=7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