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2日下午,2020级电信2班组织部分团员发起“四点半课堂”山东大学(青岛)博物馆参观主题团日活动。各位同学穿越时空隧道,在参观中感受着齐鲁文化的魅力。



在讲解员的解说下,同学们了解到山东大学博物馆成立于1995年,并于2018年成功入选并成为全国唯一的高校历史考古类国家二级博物馆。博物馆整体建筑设计以“鼎承古今”为设计理念,突显出其考古文化与精神内涵。

满怀着憧憬,同学们开启了书画展厅的参观。本展厅展出的书画多数为明清时期作品,这些展评多来自于山东大学历史系教授韩连琪、张维华两位先生的毕生收藏。由此同学们体会到他们心系母校、关心教育的博大胸怀,以及先辈无私奉献、爱国爱校的精神。



随后,同学们参观了文物考古成果展,跟随着讲解员的思路,同学们不仅感受到中国历史的发展,也感受到了山大考古历史的田野见长和国际视野,同时也明白了科技考古的重要性。



最后,同学们参观了唐仲英基金会资助项目成果展。唐仲英基金会(中国)专注于教育、科研、医疗和农村等方面。2006—2009年唐仲英基金会资助了我校“鲁东南沿海地区系统考古调查”项目,由此结缘山大,对山大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同学们在参观中感受到在唐仲英基金会的支持下,山东大学室内发掘与文物保护实验室取得了丰硕成果。



夕阳西下,“参观博物馆”主题团日活动圆满结束。各位同学走进了历史长河,沉浸在齐鲁文化的辉煌之中。赏心悦目的同时,也增进了自身对传统文化的认知。



【编辑/毛悦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