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9日下午4:00,20级电科1班于振声苑进行了安全与心理教育主题班会。此班会由本班班长夏禹佳主持,由生活委员赵欣颖,心理委员郑世浓分别负责了安全与心理健康两个板块,为全班同学贡献了一场精彩而生动的安全心理教育课堂。


一、背景

    这是新学期第一个月的尾声,针对首月暴露的问题,结合班级工作实际开展情况,一方面要做好学生国庆假期安全工作,另一方面要面对大二学业压力骤升后部分同学焦虑的心理情绪,故而在此时间举行此班会意义重大。当天下午,本班全员准时到场。会议的开始,班长夏禹佳向同学们强调了宿舍安全、心理健康等问题的紧迫性与重要性

二、安全教育

    首先,安全教育板块,主要围绕交通安全,校园安全进行了讲述。对于交通安全,安全委员赵欣颖同学提到国庆假期出行时,行人遵守交通规则,乘车时注意疫情防护,不乘坐黑车,无车牌或超载车辆这几点注意事项,且再讲述过程中积极与班级同学进行互动,交流并分析了身边发生过的交通事故。而就校园安全,她告诫同学们一定要遵守校园规定,不做危险动作,争取做到“防摔防坠,防挤防碰,防火防盗”这六防。

三、心理健康

    新学期,新班级,新课业,新压力,这一阶段,心理健康很重要。班级内部通过小调查发现同学们在心理方面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不适应新生活,人际交往有障碍,学业压力大焦虑的问题,针对这三点,心理委员郑世浓同学为我们提供了自己的“心理健康修炼宝典”,在生活,社交,学业三方面提出了独到的见解,并鼓励大家互相帮助,他认为向室友,向同学,向导员提出求助不可耻,主动对身边同学伸出援手当嘉奖。他强调,构建良好的宿舍氛围,班级氛围,你身边的同学就是治愈心理问题的最好良药。

    当天下午4:30,班会课圆满结束。经过此次班会课,20级电科班全体同学提高了安全意识,加强了心理问题意识,增强了班级凝聚力,还为即将到来的假期做好了铺垫工作。班会虽然结束,但是持续保持身心健康的意识不该就此结束,这份来自班会的保障,希望能伴20级电科全体同学走到最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