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叫杜光乐,来自信息学院08级电信1班。然而现在,我却更愿意这样介绍他:他叫杜光乐,是五营二十三连三排的一名战士。光从外表看,他简直再普通不过,瘦高的个子,很是腼腆。如果不是和他接触,我怎么也不会想到他的身体里蕴藏着如此巨大的能量。
连长说:“他让我感动。”
        “他感动了我。”这是连长对我说的第一句。“在他身上,我找到了军人的艰苦奋斗的作风、不怕苦不怕累的作风。那种不屈不挠的精神感动了我,感动了全连。”连长在说这些话的时候,眼里充满了一种简单而又复杂的情感。一种军人的直觉告诉我,那是一名连长对他的战士的爱。他说,每当看到他站在训练场上,说实话,作为连长他是心疼的。
        他向我介绍起那名战士。“通过我的了解,这名战士家境不是很好。他的腿受伤已经有五六年了,但是至今还没有确诊到底是什么病。我问他要不要紧,他说:‘连长,没事,就是有点痛。’我劝他说,身体要紧,咱们不要训练了好不好?他说:‘连长,没事,我能行!’”
        “每次他和同学们站在一起,我都特别感动,真的。今天是中秋佳节,我特意给他捎了块月饼。我希望我们的学校领导和老师同学们多关心这样的同学,让他从困难中走出来,找到自信。也希望其他同学向他学习,把这种精神发扬下去。”
        这是来自一名连长的肺腑之言,朴实无华,字字句句流露着真情。
        坚强——这是我对他的第一印象。
        排长说:“他是我的榜样。”
        他的辅导员带我找到他,当时他正坐在一把椅子上看中秋晚会。辅导员说,他找来椅子让他坐时,他却坚持要和同学们一起坐在地上。是辅导员命令他坐下他才肯坐的。——真是个倔强的兵——我想。
        他和他的排长与我一同来到一个僻静的角落。我问起他对排长的印象,他说很好。排长笑了,说:“其实,很多时候他是我的榜样。”我好奇地听着。排长举了个例子。“今天早上出操跑步,强度比较大。按说他的腿根本不能做剧烈运动,我好几次劝他休息,他都坚持要和队伍一起训练。他绝对是好样的!”排长说:“我以前接受训练的时候也觉得很辛苦,但是看到他带伤训练,却不叫苦不叫累,咬着牙坚持,我真的觉得他是我的榜样。现在,他的精神就是我们排的精神,是我们二十三连的精神!有了这种精神,我们一定能够成为最优秀的连队!我希望这也能成为所有大学生的精神。”
        事实上,他到底承受着多大的痛,我不得而知。但我可以确定:以他的个性,任何困难都不会让他离开训练场,当个“逃兵”。
        倔强——这是我对他的又一个印象。
        他说:“只要认真就不会有困难。”
        我问他以前有没有参加过军训,他摇头说没有。我问那这次军训对你来说会不会很困难?他说:“只要认真就不会有困难。”他对我说,他来自农村,从小就立志好好学习,将来好走出去,不再受苦。所以他对自己要求很高,只争第一不拿第二。他笑着说:“其实我从小就很倔。”排长马上接过来:“他的倔其实是一种执着。”我深深地点了点头。
        我要他答应我一件事,他问是什么。我说:“我知道你有自己的标准,但是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因为以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所以你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腿。”他答应了我,连声道谢,并且说:“我看过《恰同学少年》,毛泽东说过:‘体者,载知识之车而寓道德之舍也。’身体和精神都需要磨炼。所以我也会好好锻炼,用强键的体魄迎接未来。”我看着他笑了笑,说:“你还真是够倔的。”他也笑了,笑容同他的名字一样,写满阳光和乐观。
        我和他的排长一起送他回宿舍,道别时,排长用军人的方式向我说谢谢——一个标准的军礼。我将心中装满敬意与感激,回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
        这个军礼,献给杜光乐,献给他的连长和排长,献给所有同他一样不屈不挠的战士!
        后记:他,他们,让我不禁想起了《士兵突击》——许三多、史今班长、高连长、钢七连……那些汗水与泪水交融的日子,那群生死担当、荣辱与共的兄弟,那句叫做“不抛弃,不放弃”的口号!当银屏中的形象出现在我面前时,我确定——他,他们,就是最可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