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作家米兰昆德拉曾在《玩笑》中说:“受到乌托邦的声音的召唤,他们拼命挤进天堂的大门,当天堂的大门在身后砰然关上,他们才发现自己所处的根本就是地狱!”上帝总是爱跟人开这种黑色幽默,让渺小无助的我们感到脆弱。
        高中时听家人、老师、学长说过“孩子忍一忍吧,过去高中,上了大学,就轻松了,有的是时间!”然后高中三年咬紧牙关,忍住疼痛,挺了过来,迎接了崭新的大学生活---他们说的那种生活。
        山大,我怀着梦想来了,我想干我以前想做而没有时间去做的事情,我要过我自己理想中的生活,没有编排,没有设计,完全的自由。我满怀着激情拥抱我的生活,我珍惜着我见过的每个人,我认真把握每一个机会——然而,不是这样的,我错了!原来生活不是你想的怎么样就怎么样的,生活就是生活,它会对你残酷,它会对你不公平,它会用残忍的方式告诉你你的过去、现在包括将来的一切都是假的,它会狠狠的将掩护你的象牙塔无情推翻,暴露你最为赤裸裸的弱点。
        你记得在一次竞选中被人狠狠拉下马,然后看着那个得意的人在你面前露出得意的笑;你记得你明明不喜欢某个人,但是你每天还是必须要面对那张令你反感的脸;你记得你明明不想出去上网,但是当他们炮弹式轰击你跟从的时候,你默默无言,尾随他们过了寡然无味的一下午;你记得当你想向某个女生表示好感的时候,才发现他在已经偎依在别人的怀里;你记得你为了写一篇新闻忙上忙下、热火朝天,最终你的新闻却被拒之门外;你记得你打电话回家问家里人要笔记本时,你妈斩钉截铁的告诉你家里没钱不能买电脑;你记得在你的新闻试用期内你整装待发准备大展身手,然后有人告诉你你有甲流嫌疑,你,被隔离了;你还记得……
        你忘了你自己理想的大学生活是什么样子,你忘记了享受生活准确含义。
        你,就这样漂浮着,一直漂着……
        你知道空想社会主义的创始人托马斯莫尔(英国人)在他的名著《乌托邦》中写了一个航海家航行到一个奇乡异国“乌托邦”的旅行见闻。在那里,财产是公有的,人民是平等的,实行着按需分配的原则,大家穿统一的工作服,在公共餐厅就餐,官吏由秘密投票产生。他认为,私有制是万恶之源,必须消灭它。你爱上了这个国家,你记得他叫“乌托邦”,你确定着它真实存在着!
        后来你又知道乌托邦的原词来自两个希腊语的词根,“ou”是“没有”的意思(一说是“好”的意思),“topos”是“地方”的意思,合在一就是“没有的地方”或者“好地方” 。中文翻译也可以理解为“乌”是没有,“托”是寄托,“邦”是国家,“乌托邦”三个字合起来的意思即为“空想的国家”。
        原来,原来没有乌托邦……